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酷暑天南湖农民巧战高温保生产

2016-07-26 07:36:2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范文俊

  昨天,嘉兴最高气温再次达到37℃。火辣辣的太阳让禾城进入“烧烤”模式,没有非得出门的理由,许多人坚决不出门。但对于农民来说,为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却是再热也得劳动。在南湖区农村,炎炎烈日下,农民仍在田间地头忙碌,农业生产丝毫不马虎。

  炎热的天气下,人们对水果需求也更大。眼下正值南湖区特色水果葡萄的采摘旺季,果农们采摘、销售葡萄的同时,田间管理强度也更大了。“原来一周左右打次水,现在两三天就要到地里打次水,气温高,避雨设施里的水分蒸发也快,管理就更重要了。”余新镇农民陈新法种植的3亩多葡萄刚开始采摘,这段时间,他和妻子早上5时就到葡萄地里打水了。

  错开热高峰到田里干活,是当前大多数农户普遍采用的生产方式。“早上四五点天蒙蒙亮就到葡萄棚里采摘,七八点已经到市场上卖葡萄去了。”嘉兴市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沈剑告诉记者,葡萄种植户抗高温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设施四周的围膜全部卸掉,加强设施通风,在葡萄地里铺上稻草降温,有些还在烈日当空时盖上了遮阳网,合作社600多亩葡萄大多装上了喷灌设施,需要灌溉时直接打开喷滴灌设施自动灌溉。

  天气太热,人们对蔬菜的需求量也有所加大。但随着气温升高,蔬菜种植难度也加大。为保障市场供应,南湖区34个、6000多亩蔬菜基地也加强设施管理。在位于凤桥镇的八福农业基地里,工作人员的田间劳作时间已避开中午11时至下午3时的时间段。“密闭的大棚在太阳下温度能达到五六十度,人在棚里十分钟衣服就湿透,根本没办法劳作。”基地相关负责人高佳说,还好基地里农业设施较多,风机、湿帘白天一直开着,遮阳网盖上,喷灌设施一天喷3次,多种措施下湿帘旁的温度能控制在31℃左右,蔬菜也保持正常生长。连日来,八福农业基地一直保持每天向市区直供1吨左右的蔬菜,让人们吃上新鲜的青菜、生菜、空心菜等。

  每年的七八月也是晚稻病虫防治的重点时间段。闷热的夏天,戴着口罩在田间打农药的统防统治人员也是典型的高温作业人员。作为南湖区为种粮散户开展统防统治的专业团队,南湖区绿农植保专业合作社已经为今年的百名统防统治人员准备好了防暑降温物资,并落实了大型农药喷洒设施,将分20多组,对全区万亩晚稻开展病虫害防治。“今年还与大学院校合作,将引入十多架无人机,加入统防统治行列,降低农民劳动强度,用科技提升防治质量。”合作社负责人王高峰说。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