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百幅南宋《五百罗汉图》再现宁波

2016-07-25 07:32:09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朱尹莹

  800多年前,南宋明州车轿街(现宁波市海曙区车轿街)的两位佛像画师周季常、林庭珪用10年时间绘制了100幅《五百罗汉图》,栩栩如生地记录了当时明州佛教文化的盛况。昨天,这批流失海外的百幅《五百罗汉图》以复制工程成果展的形式,作为2016年宁波购物节及海曙区公益性商贸文化活动项目之一,在月湖美术馆亮相。市民可前往免费重温被日本称为“圣地宁波”的佛教文化精粹,展出时间持续至9月10日。

  月湖美术馆馆长徐伟介绍,整套《五百罗汉图》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现存数量最多、阵容最大、制作最精美的宋代浙东宁波地区佛教题材作品,描绘了佛教历史事件、佛教典故或者当时寺院僧人的集体生活场景等内容,大部分画作有用金泥写的铭文,记载着当年捐献者、募捐者、画家的姓名以及作画年份等信息。

  “百幅《五百罗汉图》是浙东佛教从舍利信仰转入罗汉信仰的代表作,证实了宁波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名不虚传。”徐伟说。据史料记载,唐天佑元年(公元904年)中元节,宁波东钱湖青山顶有十六罗汉显现,与同时期在天台石梁五百罗汉显现的传说惊人相似,罗汉信仰在此地兴起。到南宋义绍住持东钱湖惠安院时,他邀请周季常、林庭珪两位画师绘制《五百罗汉图》,历时10年,作品最初被供奉在惠安院内。

  同一时期,东渡而来的日本僧人在天童禅寺求法,其真诚之心感动了义绍,义绍以“大千世界佛日同辉”为旨,将百幅《五百罗汉图》赠予日本求法僧。这些画作先保藏在镰仓寿福寺,后转藏箱根早云寺,1590年移藏京都丰国寺,再转藏奈良大德寺。途中有6幅遗失,日本僧人木村德应在1638年补齐。1895年,日本明治政府特许大德寺为修缮寺院,其中10幅作品转给美国波士顿美术馆、2幅作品转给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购藏。

  “宋代佛教、绘画、建筑、文化、贸易等领域对外交流盛行,至今在日本仍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力。1950年,美国开始研究这些画作;2009年,日本和美国合作,考证每幅画内容的出处、典故等。”徐伟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些作品800多年后在它的故乡“重现”,去年10月,徐伟亲赴日本寻访原图,并从德国购入了先进的复制仪器,在专业团队为期10个月的课题研究和复制技术攻关下,画作得以“以影像数据的形式进行回归和展现”。

  “这些图中,幅幅展现了宁波佛教元素。从中可以看到当时丞相史浩、寺院住持甚至画家本人的影像,而其中的舍利塔至今能在阿育王寺看到,香炉、案几、罗汉椅等佛教用品的形制很多已失传。”徐伟对这些画作如数家珍,他说:“能让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精粹重新回到故乡原点,让更多的学者和市民进一步共享宋代浙东宁波地区佛教文化和海外文化交流的学术研究成果,感到很自豪。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学术研究,向全社会有偿征集学术成果和文化创意,并进行文创产品的合作和开发。”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