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全省首个市校合作 “机换”试验中心在衢建成

2016-07-24 08:40:06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鲍玥敏

  7月22日,记者从全市机器换人试验中心暨生物质新能源装备现场发布会获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全省首个政府和高校合作的“机换”试验中心在衢州学院建成,并面向社会与企业开放。当天,来自上海、武汉、杭州等地的专业人士与我市百余名政企代表在现场感受了现代化的试验中心。

  2014年6月,市经信委和衢州学院签订协议,共建公共服务平台衢州市机器换人推广服务中心,助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去年5月,双方深化细化该项工作,共建机器换人试验中心,挖掘行业共性需求,研究推广先进技术,为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或改造流水线提供前期试验,降低企业机器换人风险。

  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兆忠相告,一年多来,中心获中央、省、市资金支持,累计投入一千余万元,已拥有焊接、打磨抛光、搬运、喷涂和雕铣等工业机器人,以及3D打印机、快速成型机、三坐标测量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中心配置了6名专职人员,共享机械工程学院20多名教授、博士团队。联合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江山示范中心,为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设计验证整体解决方案等多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服务。

  我省机器换人工作于2012年被提出并越来越受重视。从去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单独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企业购置工业机器人,奖励比例为设备购置款的10%,为相关政策中扶持力度之最。去年,我市15家企业购置的158台工业机器人获得该项奖励资金。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机器换人”推进力度,包括:现有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新增设备和技术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纳入机器换人示范项目计划的,补助比例上浮1个百分点。企业购置的工业机器人,满足国家标准定义的,按照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财政奖励。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财政补助资金,一年申报两次;工业机器人购置奖励资金,一年申报一次。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