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衢州医生荣膺自治区第七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

2016-07-19 16:44: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曹敏

  近日,好消息传到衢州市人民医院,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区第七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表彰大会上,衢州市人民医院援藏干部眼科中心主任姜方正受表彰。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等领导出席表彰大会,并为优秀援藏干部人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1700余位第七批援藏干部三年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382位援藏干部人才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殷殷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把援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稳定西藏、造福西藏为己任,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展现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攻坚克难的可贵品质、改革创新的杰出能力、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

  姜方正作为浙江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于2015年4月1日赴西藏那曲支援医疗服务工作。由于藏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大,藏民的白内障发病率高。2013年,浙江援藏指挥部在那曲地区医院开展“浙江援藏·光明行动”,选派专业眼科专家赴藏,免费治疗当地200位贫困白内障患者。

  “同事吕同府医生援藏期结束后,接力棒便交到了我的手上。”来到那曲后,姜方正便将所有工作时间都献给了“光明行动”,继续为藏北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

  极端的生存环境,拉长了每台手术的耗时,也更多地消耗着姜方正的体力。每次上手术台,他都插着吸氧管。由于医疗人员配备不足,除主刀手术外,姜方正还得完成清洗器材、消毒打包等其他工作。

  “姜医生把最为先进的‘白内障超声乳化+(进口)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首次引入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当地藏族医生米玛卓玛说,这种手术在那曲做一次耗费的体力,相当于在平原做十次。

  姜方正创造条件,克服各种困难,是为了让藏区牧民不仅看得见,而且看得清、看得远。他克服高原反应,积极开展工作,在完成指挥部指定任务的同时,主动请缨,主持完成了西藏自治区首个《那曲地区防盲治盲规划》,成立了“那曲地区防盲治盲指导中心”。

  6月7日,双湖县人民医院正式设立眼科门诊,拉开了那曲地区县级医院眼科门诊全覆盖的序幕。双湖县属那曲地区11个县之一,为中国目前最年轻县,也是海拔最高县。在姜方正入藏前,11个县人民医院均未开展设眼科门诊,他利用冬休时间,组织4名眼科医师到浙江进修学习。并成功举办2期那曲地区眼科医师培训班,为11个县(含藏医院)眼科培训20余人次;组织申请自治区眼科课题1项。有效地提高了当地眼科技术水平,培养、留住了当地眼科人才,解决地区眼科人才的不足。

  姜方正还积极组织下乡举行免费眼病筛,截止4月15日先后到嘉黎,索县,巴青县为1000余位眼病患者进行了免费眼病筛查,发放眼科健康宣教手册2000余份,赠送眼药水1500余支。

  “让那曲因为我们更美好!”在那曲的日子里,姜方正为了使命与担当,把博大无私的爱献给了雪域高原。岁月会证明,三衢男儿和浙江援藏干部留下的精神,会像念青唐古拉山那样恒久屹立。

标签:干部 援藏 自治 自治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