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绍兴医生黄志坤:帅小伙变“大叔” 出色完成援藏工作

2016-07-19 16:45: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志坤, 1974年6月出生,绍兴市人民医院科教科副科长,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他是绍兴首位援藏医疗技术人员,参加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克服藏北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工作环境带来的重重困难,援藏期间抢救多例危重患者,在浙江援藏医务人员中完成手术例数最多;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医护人员,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藏北人民的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绍兴,他在紧急关头毅然直接用嘴对着癌症晚期病人的插管用力吸出血和浓痰的混合物,在场的病人家属感动得泪流满面。

   帅小伙变“大叔”

  2014年12月,从西藏那曲比如县人民医院完成对口支援任务的黄志坤回绍兴看望同事,一进去就把所有人吓了一跳:身体清瘦、两鬓斑白,这哪是一年半前那个风华正茂的帅小伙!

  作为绍兴首位援藏医疗技术人员、绍兴市第七批援藏干部,2013年7月,黄志坤告别年迈的母亲,告别妻儿,肩负重托,拖着简便的行李进驻西藏那曲比如县人民医院。整个对口支援工作历时一年半,于2014年12月圆满完成援藏工作。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在4500米,人体氧饱和度只有平原地区的75%,生活条件是西藏北部最艰苦的地方,每年10月至次年5月为风雪期和土壤冻结期,交通十分不便,没有网络,没有自来水,断电是经常的事;当地的县人民医院条件更是简陋,没有X摄片、没有胃镜、没有麻醉医生,生活和工作环境都非常恶劣。黄志坤克服种种困难,充当起了全科医生,共计接诊大外科、大内科、妇儿科等各类病种3700余人次,会诊20余人次,开展手术20余例,是浙江援藏医务人员中完成手术例数最多的。

  在藏期间,黄志坤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医护人员,强化外科系统医师的基本操作技能,并帮助当地两名藏族医生到绍兴市人民医院免费学习培训1年。他还利用返绍探亲的机会,向绍兴市人民医院领导反映了“当地医院一本图书都没有”的状况,医院高度重视,精心选购医学与医院管理类书籍,供当地医院医务人员学习和查阅,逐渐帮助当地医院建立起图书馆。黄志坤被评为2014年度那曲地区比如县优秀公务员。

   手术进行中突然断电

  2014年6月30日抢救一名宫外孕患者惊心动魄的经历让黄志坤至今记忆犹新。患者送来时情况十分危急,经检查认为必须立刻转上级医院救治,但转院路途遥远,就是到最近的那曲医院最快也得花4个小时,且病人病情严重,万一在路上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但如果在当地医院手术,限于目前医院医疗技术力量和设备条件,根本就不能和那曲或拉萨医院相比,风险同样非常之大。医生的责任感、援藏的使命感驱使肝胆外科专业的黄志坤决定对患者实施妇科手术,他一边积极输液扩容升压,一边要求家属交叉配血,同时手术控制出血,沉着指挥现场,冷静施行手术。

  在手术进程大约三分之二时医院突然停电,手术室里顿时一片漆黑,在场的人一时慌了神。此时黄志坤急中生智,拿来五官科用的头灯戴在头上继续手术,围在边上的当地医生也很快镇定了下来,终于顺利完成了手术。

  援藏期间他还成功抢救一名产后大出血休克病人,得到了家属和比如县藏族同胞的赞扬。

   用嘴为危重病人吸痰

  “不好!患者突然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了!”

  2011年4月27日下午,绍兴,黄医生与同事转送一位晚期癌症患者去重症监护室,途中患者突发呼吸困难,气管插管里呛出越来越多的红色液体,用于帮助呼吸的“皮囊”也失去了作用。

  此刻,患者面临因气道堵塞而窒息死亡的危险,情况万分紧急。

  命悬一线!危在旦夕!大家一时间束手无策。

  突然,只见黄医生毅然俯下整个身子,直接用嘴对着病人的插管用力地吸了起来。血和浓痰的混合物顺着插管被他一口一口吸了出来,连续几口之后,阻塞在病人气道里的浓稠物体被全部吸了出来,病人转危为安。

标签:医生 援藏 干部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