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第七批浙江援藏干部:服务大羌塘 当好那曲人

2016-07-19 18:43:23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2013年7月,带着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55名浙江援藏干部来到羌塘草原——那曲。

  第一次援藏干部全体会议要求援藏干部,要对那曲严酷的自然环境、复杂的工作环境和援藏的特殊纪律要有充分的认识,尽快地适应。一方面,浙江省援藏指挥部高度重视改善援藏公寓的生活条件,加强高原保健,为援藏干部更好坚持坚守做好后勤保障。同时,专门建章立制,严格工作纪律。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培育浙江援藏的团队精神,全体援藏干部要直面困难,相互关心勉励,确保援藏工作的圆满完成。

   坚守高原助推那曲发展

  浙江援藏把援助那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全面开展浙江援藏工作。

  供职地区物流中心管理局的唐小明来到那曲,担负起帮助推进那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重任。说到小唐,管理局党组书记贡布多吉说:“他是一个真正能干实事的援藏干部。”

  在工作岗位上,唐小明克服高原不适,主动担当重任。先后主持启动了那曲高新区发展前期的“三大评估”,与自治区内外7家单位开展科技支撑战略合作,赴西部3省开展高新区建设考察,主笔撰写考察报告,积极推进高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筹划高新区物流配套发展规划。

  针对那曲高原患眼疾的群众多、就医难的实际问题,指挥部克服困难,组织援藏医生在那曲地区医院就地开展免费诊疗活动。来自衢州市人民医院的吕同府医生,是浙江援藏队伍中年龄长者。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他力克高原缺氧,带着输氧管大胆施行高原白内障复明手术。迄今已使30余位藏汉同胞重见光明。他的理想是:通过手术实例,带出一两个能够延续手术的“那曲徒弟”来。

   扎根羌塘助力那曲工作

  援藏基建项目建设,有形,见效。援藏,更多的是工作理念、方法和制度层面的助力。

  蔡永成,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选派供职担任那曲检察分院副检察长。“蔡检到那曲,带来了我们检察业务工作的新变化。”侦查监督处处长达瓦桑布说。针对那曲检察业务规范化建设薄弱的现实,蔡永成把浙江检察的先进理念和办案机制介绍、引进到那曲检察院,结合那曲检察实际,牵头制定出台办案规范化流程,夯实执法规范化的基础。在“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他主动参与重大线索排查和评估,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以事立案”模式,实现多年来分院反渎职工作立案“零的突破”。办案中,亲任专案组组长,带领专案组深入其他地区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积极沟通协调,争取那曲地区“数字检务”项目列入援藏规划。

  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员,蔡永成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他带队包案深入嘉黎县,指导政法部门办理某申诉案,释法说理,析微察疑,使这一纠缠多年的越级上访案得以息诉罢访。嘉黎县检察院的嘎玛多杰:“援藏干部解决问题辨法析理,我们也受益匪浅。”在那曲县达前乡、比如县达塘乡、白嘎乡、羊秀乡等维稳重点乡(镇),都留下了蔡永成的身影。白嘎乡乡长周战平赞道,“你是这么多年来,第一个来白嘎乡村的援藏干部。”

   服务那曲当好“那曲人”

  第七批浙江援藏干部,把那曲当成第二故乡,把那曲藏汉群众当成亲人,为建设“六个新那曲”辛勤工作,献策献力,得到那曲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浙江第七批援藏干部扎根那曲,作风务实,每周都能看到他们忙碌来往的身影,为那曲带来一股新风和希望。”在那曲地委行署大院务工的那曲镇居民仁增才旺深有感触。

  那曲群众的首肯,对浙江援藏干部是莫大的鼓舞、鞭策。浙江全体援藏干部的共识是:当好“那曲人”,就要倾情那曲,安心那曲,服务那曲发展稳定;当好“那曲人”,就要秉承“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奉献青春”的理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当好“那曲人”,就要尽心尽力助力那曲,全面保质保量地做好浙江援藏那曲的发展项目。

  奉献“浙江情”,当好“那曲人”。55名来自西子湖畔的热血男儿,在藏北羌塘草原这片热土上正谱写着生命之歌,奉献之歌,发展之歌。

标签:干部 援藏 浙江 那曲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