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吐吉切,吐吉切……”——“浙江援藏、光明行动”侧记

2016-07-19 18:32: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杨三军 汤阳

  “吐吉切(藏语,意为谢谢),吐吉切……”17日上午,68岁的藏族老阿妈边措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走出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那一刻,她紧紧地握住浙江援藏医生姜方正的手,嘴里不停说着“谢谢”。

  家住那曲地区聂荣县的边措老人,两年前因白内障而导致左眼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当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废人。”边措说。

  手术室外,老人的儿子仁青伦珠告诉记者:“我有三个孩子,大的11岁、最小的才1岁多,爱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服侍老人,我只能在外面打零工挣钱,日子过得很艰难。”

  那曲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域内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自古就有“远在阿里,苦在那曲”之说。

  “由于高原紫外线强烈,白内障发病率比内地高出许多。”那曲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方世明介绍,因为患者家庭困难、当地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等原因,很多类似边措老人这样的患者,罹患眼疾后难以及时得到治疗,因此错过了复明的最佳时机。

  2014年,经浙江第七批援藏指挥部与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对接,开展了“浙江援藏、光明行动”,由浙江援藏指挥部出资,选派专业眼科专家赴藏,计划用三年时间为医院培养一支眼科人才队伍,免费治疗当地200位白内障患者。

  “我和前任吕同府医生都来自浙江衢州市人民医院,他一年半的援藏期结束后,去年开始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刚刚做完手术的姜方正医生呼吸有些急促,脸上被氧气罩压出的凹痕清晰可见。

  “眼科手术精密细致,手术最关键的那一刹那,医生会不自觉地屏住呼吸。”他说。

  眼下3月,内地很多地方已是春暖花开,但那曲仍是隆冬时节。17日晚最低气温还是零下14摄氏度,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左右。

  在姜方正看来,就是这屏住呼吸的一刻,成了对内地援藏医生最大的考验。“手术全过程我都带着氧气管,动作也比在内地要慢出许多,这样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手术的成功率。”他说。

  在浙江眼科专家的帮助指导下,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眼科医疗水平提升很快,一些医生已经可以独立为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眼科主任米玛便是其中之一。

  “有了我们这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患者在那曲就可以得到和内地一样先进的治疗。”米玛医生骄傲地告诉记者。

  从医护人员手中牵过母亲边措的双手,仁青伦珠双眼湿润了。按照医护人员的说法,再过24小时,老人的眼睛就可以拆线,重见光明。

  室外,高原呼啸的北风依然寒冷,但灿烂的阳光洒下阵阵暖意……

标签:援藏 那曲 光明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