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援藏二十年,浙江投入援藏资金近20亿元

2016-07-19 18:15:46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张磊

  自从我们关于杭州援藏20年的报道见报后,不少读者都被援藏干部的故事和经历所打动,其实杭州援藏只是整个浙江援藏的一部分,在经过20年的实践探索后,浙江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各方参与、前后联动”的援藏工作格局,有力助推了西藏那曲地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记者也专门向那曲地区宣传部副部长、援藏干部何天宝了解了20年来浙江援藏取得的成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何天宝介绍说,浙江援藏可上溯至上世纪70年代。1979年我省作为全国援藏4省市之一,开展了以干部援藏为主的援藏工作。1995年,中央决定我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我省启动实施干部、项目同步援藏。

  这20年来,援藏的数据是瞩目的——累计选派援藏干部人才300余名,投入援藏资金近20亿元,计划外援藏资金达5亿多元,实施援助项目540多个。先后完成了以西藏体育馆、拉萨电视教学大楼、甲岗水电站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工程。

  授之以鱼重要,授之以渔更重要。通过援藏,那曲地区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在浙江的援助下,不仅集中力量解决了一大批涉及当地群众衣食住行的问题,更是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扩大有效投资规模,为那曲20年来经济发展保持两位数增长奠定了基础。

  “这20年的援助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从一开始的干部人才为主,转向各领域的综合援助;从输血式援助,转向输血与造血并举式援助。如果把援助比喻成一根拐杖,那么我们不仅要让这根拐杖发挥最大作用,更要让那曲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何天宝说。

  未来要做的事情还会更多

  回望过去就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尽管20年来的对口支援工作使那曲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还有更多。

  何天宝介绍说,由于特殊的自然气候条件,以及基础差、底子薄、维稳形势严峻等因素影响,那曲依然处在全国欠发达地区行列。“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专业技术人才普遍缺乏,严重制约着那曲的跨越式发展。”他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还要对那曲的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在未来的援建规划时,还会进一步突出民生、资金安排时倾斜民生,统筹考虑民生项目的建设、管理、运营,让当地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对口援助的成果,切实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标签:援藏 浙江 20年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