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兰溪发现濒危动物豺狗踪迹?

十多天前,当地一村民上山采药,捡到一颗兽类头骨,由此引发猜测
2016-07-16 14:41:3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群工部 徐枫

  “豺狼虎豹”是猛兽的代表,四者当中,狼、虎、豹为人们所熟知,但豺似乎已经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退出,沦为“江湖中的传说”,令人倍感神秘。

  十多天前,兰溪市横溪镇胡宅村一名村民上山采药,捡到一颗兽类头骨,据其所称正是豺狗的头骨。

  头骨

  这颗头骨是什么动物的?

  “这颗骷髅头是什么动物的?”7月10日上午8点多,市区古子城古玩市场,胡康生在保宁门下摆好摊位,摊位上摆放着他从山中采来的几种草药外,还放着一颗动物的头骨。这颗头骨一出现,就引来了众人围观。

  有人猜头骨是狗的,有人猜是狐狸的,也有人猜是狼的……胡康生对于这些猜测结果一概摇头。他告诉大家:这是一颗豺狗的头骨,是他前两天刚从山上捡来的。豺狗长什么样,似乎没什么人知道,但很快有人出钱买走了这颗“豺狗”的头骨(未经许可买卖野生动物骨头、皮毛涉嫌违法——编者注)。

  兰溪山里有豺狗?对此有人表示怀疑,胡康生却坚信不疑。为了证实自己所言不虚,他甚至表示愿意带人去实地查看。

  胡康生来自兰溪市横溪镇胡宅村,距离兰溪城区40多公里,这是个四面丘陵环抱的山村。头骨是在离村五公里远的一座当地人叫“蟹壳岩”的山的半山腰中发现的。

  深山更深处发现

  7月12日,记者来到胡宅村,村中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胡康生是村中为数不多的“留守人员”。今年48岁的胡康生曾经走南闯北养蜂,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国内除了西藏、新疆,基本上跑遍了。“我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胡康生说,他这几年靠采草药、养兰花为生,经常一个人在山中行走,看到过野猪、野山羊、野雉、老鹰、蛇等野生动物,他觉得山里面有豺狗这并不奇怪,只不过这次他发现的是死的。

  “蟹壳岩”位于兰溪市、金东区和义乌市三县(市)交界处。胡康生说,他外婆家在金东区源东乡山下施村,翻过“蟹壳岩”,山的另一边就是外婆家,小时候他经常走山路去外婆家玩,现在这些山路由于没有人走,早被荒草、荆棘掩没了。

  胡康生带着记者向“蟹壳岩”进发,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远望去山间云雾缭绕。走近山脚,只见山高林密,荆棘丛生,上山很难找到下脚的地方。胡康生在前面用柴刀一路披荆斩棘,记者跟随其后,一步步向山上攀登。在离山脚大约五六百米高,树林间有一块略为开阔的山坡地,在几块山岩旁,胡康生找到了上回捡到动物头骨的地方。“你看,这地上还散落着骨头,皮毛。”胡康生用刀指给记者看。记者看到地上除了残存的一些棕红色的皮毛,还有几根骨头。

  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胡康生捡起地上的一个野猪夹说,豺狗是被野猪夹夹住了,可能是从其他地方跑到这里,因为挣脱不掉,最终死在了这里。他发现时豺狗已经死去多日,尸体都已经白骨化了,他把头骨捡走,其他没有动。

  野猪夹

  “这些放野猪夹的人太可恨了。这两三年里我的脚曾经7次被野猪夹夹中,还好有惊无险。”胡康生说,他有回被野猪夹夹中挣不脱,还好随着带了一把锯子,锯了两个多小时才脱身。胡康生之所以断定头骨是豺狗的依据,是从网上查找到的有关豺狗的资料。“豺,别名豺狗、红狼,属于犬科,外形与狗、狼相近,体型比狼小……”胡康生说,他看了网上的图片、文字,这个头骨吻短齿尖,符合豺狗的特征。

  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谢纯刚认为,缺乏活体,仅凭动物头骨,很难判断这个动物是什么物种,最有效的鉴定办法还是通过DNA检测。

  残存皮毛骨头

  发现豺狗的可能性多大?

  今年64岁的胡瑞尧在胡宅村开一家代销店,他向记者表示,他小时候听大人说起过豺狗,豺狗叼走村民家中的猪、羊,还会叼走小孩,小孩不听话,大人就拿“豺狗来了”吓唬小孩,但这些年没有听人说过山里面有豺狗出现。

  兰溪市农林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叶汉志是名“六零后”,他说,有关豺狗的传说只是残存的儿时记忆,豺狗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经在兰溪各地出没,但近些年已近乎绝迹,随着生态环境改善,去年他曾听说兰溪市横溪一带山中发现过豺狗踪迹,但没有实物确证。

  谢纯刚告诉记者,根据浙江省野生动物调查记录显示,豺在我省有分布,但是金华地区没有发现豺的记录。

  豺狗在江湖上仅只是个传说,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09年出版的《中国兽类野外手册》中对豺的分布范围这样描述:“豺广布全国;延伸至印度尼西亚(爪哇、苏门答腊)、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印支、朝鲜、蒙古和俄罗斯。”由于环境破坏、人为捕杀和食物链断裂等问题,豺目前已近乎绝迹,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中国最稀少的野生动物之一。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网上给出的信息,豺已经从它们历史分布区域75%的范围内消失了。根据IUCN的统计,全球估计只有4500~10500只豺,其中只有949~2215只成熟的能繁殖的个体,因此豺被列为濒危(EN)动物。

  1989年颁布施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将豺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进行保护。在我国华东地区,特别是曾经豺狗成群的江西省,进入21世纪以来只有两笔未经证实的记录,各保护区的红外相机均未能拍摄到能够辨识的豺的影像,研究者倾向于认为,曾经生活过豺的东北、华北、华南、华中和华东,都已经不再有豺的踪迹。

  中国现在哪里还有豺呢?根据近10年内野外调查的结果,中国只有6个省份有豺的确切记录,它们基本都环绕在青藏高原边缘。

  不过,意外的事情总会有发生。

  2001年7月,湖南省林业部门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曾在湖南省广泛分布的野生动物豺、狼、獐,经过当地林业部门5年大规模的专项调查,被认定已经绝迹。这是湖南省首次进行的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调查,由国家林业局部署,前后有2888名专家和林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结果显示,在占湖南省总面积1%的3308条样带内,野生动物豺、狼、獐既没有发现一只活体,也无活体出没的痕迹。据参与调查的专家介绍,湖南省最后一次发现豺是1993年,发现狼和獐是2000年。

  就在这份调查报告发布后不到3年,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追踪调查发现,该县白云山自然保护区一带内有两群各约10~12只的豺狗群。

  胡康生发现的头骨是不是豺狗的?市林业局有关专家表示“存疑”。

  野生动物恢复鸟类最明显

  谢纯刚分析,随着我市近些年山林植被迅速恢复,为野生动物的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野生动物恢复情况良好;十多年前收缴枪支的行为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非法狩猎枪的现象还是不容乐观。

  褐林鸮

  据介绍,我市陆生野生动物有4大类31目89科共404种,其中兽类8目21科66种,鸟类18目54科281种,两栖类2目6科15种,爬行类3目8科42种。鸟类在陆生野生动物中,数量最多,占69.55%。陆生野生动物中,物种数量最多的科是鸫科,有25种,其次是鸭科和游蛇亚科,都有24种,再次是莺科,有22种。浙江省有陆生野生动物689种,其中鸟类474种,我市陆生野生动物种类和鸟类种类分别占浙江省的58.63%和59.28%,表明我市陆生野生动物种类比较丰富。其中,绯鼠耳蝠,红喉姬鹟,靴隼雕这三种金华独有,绿喉潜鸟、角䴙䴘、红头潜鸭、草原雕、白枕鹤、黑喉噪鹛、鳞头树莺、矛斑蝗莺、义乌小鲵、平胸龟、白头蝰这十种动物,我市是主要分布区。

  放飞褐林鸮

  谢纯刚说,近年来我市陆生野生动物总体变化呈现出这样的趋势:鸟类种群不仅数量逐步恢复并壮大,而且种类也有所增加,如常见的麻雀、鸦雀、绣眼、白腰文鸟数量增加明显;以前从未见过的噪鹃、短耳鸮也在金华地区发现,今年5月,磐安县发现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褐林鸮(见图),这在我市是首次,在我省野外被拍摄到的记录也只有1次,而且还是幼鸟;位于食物链顶层的大型兽类以及两栖爬行类数量明显下降,上世纪50年代在北山和南山相继发现过华南虎和云豹等,现在难觅踪迹;以前常见的活鼠蛇和灰鼠蛇现存数量也较少,蛙类数量也没有得到有效恢复;相比之下,居食物链金字塔底的兽类数量增加显著,如野猪、野兔等类数量增加显著,如野猪、野兔等。

标签:动物 豺狗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