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浙西浙西北局地有大雨暴雨,省防指继续维持Ⅱ级应急响应
浙西浙西北局地有大雨暴雨

2016-07-11 09:57: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徐鹤群

  7月10日凌晨,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进一步减弱为热带低压。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尼伯特”低压云系影响,11日到12日,浙西、浙西北仍会出现大雨暴雨天气,太湖水位居高不下。对此,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以赴打好太湖高水位防御持久战。

  据省气象台消息,“尼伯特”于10日凌晨3时在福建宁化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其残留云系给我省部分地区带来大雨暴雨。10日白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沿海和浙南部分地区;11日到12日,强降水将转战浙西和浙西北地区。11日全省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其中浙西和浙西北地区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7级到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12日降水减弱,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据省水文局监测,10日8时至10日19时,全省面雨量7.2毫米,地市面雨量较大的有宁波市16毫米、嘉兴市15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镇海区49毫米、德清县31毫米、南湖区26毫米,单站雨量较大的有镇海骆驼桥114毫米、余杭石扶梯水库83毫米。

  降水稍歇加上全力泄洪,太湖水位趋于平稳。9日,环太湖入湖水量1.237亿立方米,出湖水量1.224亿立方米,已基本持平;10日8时,太湖水位4.85米,仅回落0.01米。

  “目前全省大部分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但杭嘉湖地区仍有19个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其中7个站超过保证水位。”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受减弱后的热带低压残留云系影响,11日到12日浙西北局部将会出现大雨暴雨天气,太湖水位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为此,我省继续实施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杭嘉湖南排工程继续全力排水,自8日零时启动应急调度以来已外排水量1.18亿立方米。

  针对汛情,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湖州继续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嘉兴降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杭州、绍兴、舟山、台州、丽水仍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太湖水位已超警戒20天,并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鉴于太湖依然处于高水位以及未来的降水天气,省防指要求各地防汛工作仍不能放松,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打好太湖高水位防御持久战:一是密切关注台风后期影响可能带来的强降雨,以及太浦闸全力下泄和导流港东大堤沿线开闸分洪的影响;二是杭嘉湖南排工程继续全力外排,力争多排杭嘉湖平原涝水,在遇有较强降水情况下,西部山区水库尽量拦蓄洪水,减轻下游压力;三是继续加强环湖大堤、苕溪沿线水利工程、运河、圩区等堤防的巡查和防守;四是做好应急抢险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积极做好应急抢险工作。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