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万吨货船搁浅 路桥干群与台风赛跑救援

2016-07-10 09:27: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路桥报道组 王依友 记者 丁珊

  “奋战14个小时,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风高浪急中成功处置……”7月9日凌晨1时,虽然一身疲倦,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党委副书记张春伟还是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新消息,记录自己刚刚亲身经历的一场抗台战斗。

  “金清海滨村达上头海滩,4艘万吨货船搁浅,无法移动!”在台风“尼伯特”登陆前,这条消息牵动着当地干群的心。据了解,搁浅的货船分别为勤丰1号、勤丰9号、勤丰208号和勤丰219号,其中最小吨位为13389吨,最大吨位为35000吨。

  这4艘勤丰系货船搁浅已经有数月,基本上都失去动力,而且只有单锚抛掷,加上船体庞大,一旦在台风、涨潮中失控,极有可能冲毁附近的海堤,威胁到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处置船只,坚决防止险情发生。”路桥区、金清镇两级党委政府在台风来临前,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7月5日下午,金清镇召集海事、港航、黄琅边防、勤丰公司、部分船东等就船只安全避风问题讨论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当天,金清镇就处置工作向路桥区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在实地查看了解了船只的搁浅情况后,最终决定对这4艘船只采用坐滩搁浅的方式进行处理。

  7月6日上午,金清镇机关干部带领勤丰公司员工对4艘船只采取坐滩压水措施,成功处置勤丰9、勤丰219。不过,勤丰1、勤丰208因舷梯收到船上,相关人员已经连续多次尝试登船,但均告失败。“眼看台风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内心十分焦急。”当时负责船只处置的金清镇相关领导说。

  7月8日上午11点,一场长达14个小时左右的冲刺救援迅速展开。路桥区常务副区长黄永刚等区领导赶到现场,指挥人员物资调度,确保万无一失。由边防、消防等部门,镇、村干部,以及当地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渔民等40多名党员组成的队伍也参与了救援。

  “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快速实现登船,二是如何快速有效地对船只进行压水坐滩。”负责现场指挥的黄永刚说。

  经过协调,附近的一艘工程船被迅速调集到救援现场。虽然风高浪急,但参与救援的人员都顺利实现了登船作业。参与救援的阮妙送事后回忆:“当时大家都从工程船上跳到救援船,有时人刚跳过去,两只船就分离开来,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波涛汹涌的大海里,想想还真是有些后怕。”登船后,救援人员马上兵分两路,一路立即启动应急电机,打开舱底阀实施海水灌水,另外一路则采用消防水泵进行灌水作业。

  风雨交加,时间在一分一秒中过去,慢慢地原本有些倾斜的船体,随着海水的不断灌注逐渐得到了慢慢扶正,牢牢地“坐”在了海滩上。

  到7月9日凌晨1时许,船只吃水达到了5米左右,这标志着台风来临时船只、堤坝安全有了足够的保证。在历经长达14个小时的救援后,现场救援人员的身上早已精疲力尽,浑身湿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

标签: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