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面对台风 看看台州有哪些抗台“神器”

2016-07-10 08:29:39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郑敏
 

  资料图片:地下车库防水挡板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昨天下午1点45分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并没有给台州带来多少降雨,昨天,椒江城区还是阳光普照。截至昨天中午11时,全市累积面雨量15毫米。这两天,在防台的背景下,一款“德国防洪神器”刷遍朋友圈,据说这款高大上的“防洪神器”即将在余姚上岗,一旦汛情紧急,12小时可搭建完毕。那么,面对台风经常光顾的沿海地区,台州有没有什么“防洪神器”呢?

  温岭“防洪神器”物美价廉

  据相关微信文章介绍,这种“防洪神器”是一种金属挡板,由德国制造,三年前欧洲遭遇的那场大洪水中,高出路面一截的金属板挡住了原本会倒灌的洪水。“德国防洪神器”价格不菲,每平方米要5000多元。

  “德国防洪神器”在朋友圈走红,温岭也爆出自己“防洪神器”。

  7月8日,随着台风“尼伯特”的逼近,温岭部分小区的地下车库门口也装上了类似的“防洪神器”。

  据了解,这款“神器”的名称为“地下室防洪挡水闸”。挡水闸由卡槽和挡水闸板组成,挡水闸板为金属材料,厚度与一本500页左右的书籍相当。闸板两侧及底部与卡槽接触面的位置还安装了橡皮条,以增加密封性。

  温岭市万昌中路附近一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挡水闸板可以拆卸,平时就放置在仓库之中。台风来临时,可以根据应急预案选择安装。在装上闸板之后,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用沙袋增加防水高度。

  相比德国产的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防洪神器”,这款本土的防洪闸价格相当便宜。以该小区为例,7米宽的防洪闸造价仅为2000多元。

  温岭市建设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温岭市区范围内已有48个小区安装了地下室防洪闸,这项工作正在推广之中。依据相关规定,新建小区均需安装地下室防洪闸,计划在今年内实现温岭全市189个小区全覆盖。

  看看台州有哪些抗洪装备

  看到“防洪神器”在朋友圈如此走红,记者昨天向台州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咨询,咱们台州有哪些抗洪装备?

  工作人员武振涛说,欧洲的这个抗洪“神器”,用专业术语说就是移动防洪墙,钢筋水泥底座打好后,挡板安装上去就可以。这种防洪墙的优点是通透性好、抗压能力强,而且安装和拆卸都很方便,但它造价很高,适合大江、大河防涝用。像温岭的这种“地下室防洪挡水闸”,台州一些商场、小区都有自备,属于自主安装,没有强制规定。

  武振涛介绍说,台州的抗洪装备主要是一些传统装备,比如移动泵车、应急救助拖轮、水陆两栖车以及常规的橡皮艇冲锋舟等。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10辆移动泵车,各个县(市、区)各一辆。每当暴雨造成低洼地积水,移动泵车就可以出动了,排涝能力在1.2万立方米/小时。武振涛介绍,短时间下暴雨或者大暴雨,市区主要是排涝为主。

  在靠海的玉环、三门和椒江,每当台风来袭,海上救援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在这三个区域,还配备了应急救助拖轮,共有12艘。其中驻守在椒江大陈的“东海救111”拖轮马力最大,能抗12级风力。

  抗洪装备清单中,还有2辆水陆两栖车,参与被困人员救援,每辆车最多坐6个人,据说至今还未使用过。

  抗洪抢险救援装备最多的就是冲锋舟、橡皮艇了,据统计,冲锋舟有141艘,橡皮艇194艘。

  最后,就是负责运输物资及转移人员的交通运输车辆了,市区共有69辆。

  台州对雨水口阀门井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台风天城区就怕内涝,排水系统很关键。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颜安平,他介绍,目前,台州还没有智能监测路面积水的设备。

  “现在主要还是借用天网系统,肉眼观测排查主要交通道路的排水设施及低洼积水点。”颜安平说,对于雨污合流的雨水口阀门井,市政部门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平时关闭雨污合流的雨水口阀门井,当雨下到一定程度,在控制室即可一个个打开雨水口阀门井,尽快将雨水排往河道,缓解道路排水压力。

  颜安平说,对于经年与台风打交道的地方,台州近几年在科学防台抗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抗台“神器”的出现,便是一个明证。尤其是一支经验丰富的抗台专业队伍的出现,更成了台州抵御台风侵袭的有效“利器”。不过,跟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台州仍有不少差距。颜安平最后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信智能监测路面积水等设备不久也会来到我们的身边,台州的科学抗台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

标签: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