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尼伯特”虽对浙江手下留情 今夜起降水不减反增

2016-07-10 08:21:2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段罗君/文 林焱挺/制图

  台风“尼伯特”在台湾登陆后不仅“元气大伤”,还犯上了严重的“拖延症”和“选择困难症”,登陆时间一拖再拖,徘徊在福建泉州近海不知道往哪儿走。

  直到昨天13点45分,它才下定决心,终于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登陆。

  但提心吊胆了一整天,昨天浙江人集体蒙圈了:说好的狂风暴雨呢?

  由于“尼伯特”登陆位置偏南,在福建滞留时间久,所以,它算是对浙江手下留情了。

  不过,从今天夜里起,浙江降水反而将会加强,可能在浙西浙北部分地区和太湖流域等地形成大雨暴雨天气。

  杭州部分地区也逃不过暴雨。此刻你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是由省气象台的专家来解答吧。

  你可能最纳闷的:

   台风昨天究竟去干啥了?

   它犯了“拖延症”

  有点找不着北

  台风“尼伯特”在台湾登陆后“元气大伤”,昨天上午9点,“功力”已经下降为强热带风暴级。

  最初雷厉风行的台风“尼伯特”,犯上了重度的“拖延症”,登陆福建的“破译密码时间”一改再改:从昨天早晨改为中午,到12点半,“尼伯特”索性进入“午休”状态依旧没挪窝,仍位于福建泉州近海。

  眼看下午1点,“尼伯特”还在磨叽,迟迟不肯上岸,并让中央气象台捎话过来——登陆时间还要再往后延。

  专家解读:

  “尼伯特”这唱的究竟是哪出?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几乎所有的台风,在远离陆地的洋面上移动时,往往受到单一副高南侧的气流引导,路径较为稳定。但是它在登陆以后,除了受到陆地因素外,还受到陆地高压的影响,而陆地高压面对不同台风时强度也会不同。这次‘尼伯特’情况就是这样,登陆台湾前比较稳定,但在登陆台湾后,路径出现了些不稳定。因为台风受到东侧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向北引导,而台风西侧的陆地高压又向南引导,同时还受到台湾地形、台湾海峡影响,影响因素比较多。”

  这就使得台风路径变得不稳定,行动也缓慢了,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事实上,台风的预报难点也在这里。

  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昨天13点45分,“尼伯特”(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

   你可能最看不懂的:

   尼伯特,还来不来浙江?

   来,预计今天夜里进入浙江

  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今天凌晨在福建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穿过福建,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经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后,12日将移入黄海南部海面。

  楼茂园表示,“减弱为低压和进入黄海的是热带低压,并不算是台风。8级以上才算台风,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受到的并不是台风影响,而是低压环流影响。‘尼伯特’台风的生命史,到减弱为低压时就结束了,如果进入黄海后就另当别论了。”

  的确,昨天“尼伯特”对浙江的影响并没有之前预期的严重,这还得感谢“尼伯特”手下留情——昨天浙江并没有出现像台风登陆地福建那样的大范围暴雨天气,但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浙江局部地区还是有强降雨,温州南部局部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宁波市区和奉化也出现七八十毫米的降雨等。

  

 [1] [2] 下一页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