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州苍南:台风中的一棵树

2016-07-10 07:43:4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吕进科 夏忠信

  被锯后的树。黄攀/摄

  工作人员在锯树。桥墩镇镇政府供图

  灰了一天的云,昨天下午化成了雨,“尼伯特”的雨从天而降。

  老方的小卖部挤满了躲雨的人。大雨中,小卖部屋顶的瓦片,亮着白光。

  老方站起身,看了看门口的桉树。这树,前一天刚刚被锯掉大半。

  “还好他们提前帮我锯掉了,不然要是风雨大起来,这和树挨着的房子恐怕扛不住。”

  老方的小卖部在苍南县桥墩镇镇西北路18号。小卖部所在房子为二层木结构,是农村常见的老房子,屋顶披了黑瓦,看上去有点破旧。

  此前,这里有一棵约15米高的桉树,穿过小卖部的雨棚,直挺挺地伫立着,半枯半荣,周围布满了交错的电线。

  这般景象,老方已看了多年。“原本以为‘大树底下好乘凉’,在台风天,这树让我们几户人家提心吊胆。”

  大家的担心是有原因的。在此前的一次台风中,这树被风雨折断过,枝干压在了二楼的房顶上,让附近的人家惊出一身冷汗。如果该树被吹倒,附近可能会有4户人家被波及。

  老方说,这几户住的都是有着50余年历史的老房子,里面还住着十几个人,“加上周围都是电线,如果不处理,怕会有危险。”

  这棵桉树据说有50多年树龄,跟它紧挨的房子差不多岁数。用手大概量一下,粗的地方直径约40公分。

  锯桉树的想法几年前就有了,但大家没有能力去做。听说今年来的是个大台风,老方和他的邻居们主动联系了所在的堂阳居委会,“没想到,人来得很快。”

  和台风有关的一棵树,不是小事。

  桥墩镇镇政府工作人员郑峰把这个过程给我们介绍了一下。

  8日中午,镇政府接到了居委会的电话,反映了老方他们的情况。

  镇政府马上联系桥墩镇专职消防队,赶紧把这棵隐患树处理掉。可队员们到达现场时却发现危情处置难度复杂。于是,他们想到了之前在训练中腿部受伤住院的队员陆钢。他在这方面有经验,请他过去一起研究。

  还在苍南县中医院打吊针的陆钢,接到电话,二话没说,拔掉吊针,拖着两条受伤的腿,从灵溪坐车赶到桥墩,“腿走一下就会痛,医生说要休息一两个月才能恢复,可是碰到这样的事情,也不能不管。我是伤员,也是专职消防队员,还是民兵应急队队长,我必须上。”

  8日晚上6时许,开始锯树。消防、镇政府、电力的相关人员陆续到位。

  刚开始准备直接把整棵树锯掉,后来发现不行,整个锯掉以后,树倒下来,有可能伤及电线和房子。

  经过商量,大家制定了一个方案,分段锯树。分段锯树也不光是体力活,消防的云梯车靠不上,后来又调来电力的车子。安排小伙子们轮流锯树,直到晚上11点多,才将这棵树的上半身锯下来。

  这一段段被锯下来的树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成熟运转系统,包括苍南在应对台风时多年积累的覆盖县、镇、村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安全避险、抢险救援等体系。

  9日下午,“尼伯特”在福建二次登陆。尽管大雨下了一阵,幸好风不大。锯掉了大部分枝干的桉树,在风雨中安然无恙,老方和他的邻居们的房子也是。

标签: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