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风登陆台湾,昨天温州为何还能享受好天气?

2016-07-09 08:37:0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记者 朱斌

  7月8日下午,市区瓯江路,“尼伯特”临近,市区天空黑云密布。记者郑之越摄

  “尼伯特”为何在登陆台湾岛前突然放慢脚步?这次“尼伯特”登陆台湾后,温州为何还能享受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昨天,温都记者为此采访了市气象局总工程师郑峰。

  7月3日早上8时“尼伯特”生成之后,一度飙到每小时30公里的移动速度。省气象部门专家认为,这样的移动速度比一般台风快40%~50%。然而,从7月6日晚上开始,“尼伯特”逐渐放慢脚步,于昨天早晨登陆台湾台东时,它的移动速度仅为14公里/小时,之后又减慢至10公里/小时。

  郑峰表示,“尼伯特”生成之初,由于引导气流强劲且稳定,所以走向稳定速度快,等到它临近台湾岛时,由于受到台湾岛内中央山脉的阻挡,它的行进速度自然就慢下来。

  前天温州风和日丽,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结果,与台风无关。然而,昨天“尼伯特”已然越走越近,温州为何还是没有感受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郑峰介绍,“尼伯特”与2006年的“桑美”台风有一个共同的显著特点,就是台风眼清晰,中心抓力很强。正因为如此,“尼伯特”的中心紧实,其云团能覆盖到的区域无一例外地出现了狂风暴雨。反之,其云团暂未覆盖到的地区则相对风平浪静。这就是为什么“尼伯特”来临前,温州还能享受好天气的原因。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