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风为何喜欢周末来“捣乱”?

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以来影响温州较大的27个台风中,半数是在双休或节假日登陆
2016-07-09 08:24:17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记者 徐再杰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了。昨天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在“抱怨”,“周末又要加班抗台”。的确,作为一名经历十余次台风报道的老记者,我也深有同感——台风似乎总是在周末来“捣乱”。

  为了证明这仅仅是错觉,我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对1990年以来对温州影响较大的台风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

  结果吓我一跳。在我罗列的27个历史台风里面,有13个是在周六、周日或其他节假日登陆,占比达48%。而在工作日当中,周四、周五登陆的台风最多,占比30%。

  1994年8月21日,周日,17号台风来袭。这是温州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台风灾难。根据《温州大事记》记载,当时我市损坏房屋84万间,倒塌17万间,死亡千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95亿元。当时整个温州城成了一片汪洋……

  虽然在苍南马站登陆是在周四,但2006年的超强台风“桑美”不得不提。 “桑美”逼近时,近中心风力17级以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大陆强度最强的台风。全市共有259个乡镇(街道)受灾,全市因灾死亡154人,失踪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17.33亿元。因台风造成特别严重的损失,亚太台风委员会将“桑美”从台风命名表中删去。

  “桑美”台风期间,我在受灾严重的金乡河尾垟村看到成片倒塌的房屋,一位老者在废墟前悲不自胜。

  不过,灾区人民很快就振作起来。灾后,当我进入受灾最严重的苍南马站采访时,满目是倒塌和残缺不全的房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灾民忙碌的景象,他们捋起衣袖,卷起裤腿,清理废墟,添置砖瓦,没等政府动员部署,早早地行动起来进行自救。

  在灾区一线,这种淡定和乐观的精神并不少见。2013年7月13日,周六。台风“苏力”虽未正面袭击我市,但平阳水头镇早早地出现积水。网友“陈噢妮”发的一张“淡定妈洪水中煮饭”的照片,让人看了既心酸又挺欢乐。照片中,一名妇女正在灶台旁做饭,屋内的积水已快漫至膝盖,卷起的裤脚也被打湿。可以看得出,水是很脏的,上面还漂浮着塑料袋,头盔和啤酒瓶等杂物,但画面中的妇女泰然处之,非常专注地在炒菜。这张照片被许多网友转发,并冠以“水头好妈妈”称号。

  在抗台一线,我还见证了许许多多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人格力量。2015年8月8日,也是周六,台风“苏迪罗”携巨量降水来袭,平阳顺溪镇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身为村主任的毛信勃转移37名村民直至深夜。然而,留守家中的妻子、儿女却被泥石流压在废墟里。最终,仅5岁女儿获救,妻儿永远离他而去。

  市气象局的专家告诉我,不少台风在周末登陆只是巧合而无科学依据。但在那些令人难忘的周末台风现场,总有一群人在勇敢无畏地抗击灾难。

  提醒

  台风天,切勿乘坐进水电梯

  遇到电梯事故,拨打96333报警求助

  又讯(记者 黄婉文)昨天,“96333”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发布台风天乘坐电梯的安全提醒:台风天时,市民切勿乘坐进水电梯;若遇到电梯事故,第一时间拨打96333报警求助。

  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9号超强台风“灿鸿”在浙闽一带登陆,7月1日金鸡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底坑进水,造成开关潮湿发生2人被困电梯事件。鉴于去年的困人事件,此次“尼伯特”台风,96333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特别提醒:台风期间,使用单位应及时开启排水设备,定时勤查机房、井道、底坑是否进水。一旦发现进水,应第一时间关闭电梯电源、厅门,张贴停梯公告,设置防护栏,防止人员乘坐。台风过后,进水电梯应要求维保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安全后方能继续使用。广大市民切勿乘坐进水电梯,如遇到电梯困人情况,可第一时间拨打96333报警求助。

  交通

  61趟高铁动车停运

  乘客可在5天内免费退费

  又讯(记者 郭进)昨天,本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受台风“尼伯特”影响,今天,温州南往深圳、厦门、福州方向的61趟高铁动车停运。已购票的乘客可在5天内免费退票。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12306铁路客服网站公告,以及上海铁路局官方微博、微信、网站信息,及早查询列车停运及正晚点动态,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另外,来自交运集团的消息称,今天,市区的公交班线12路、112路、72路、135路、泽雅班线、大罗山班线、126路、44路停运。

  释疑

  “尼伯特”如何用60小时成长为超强台风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以“超强台风”的身份于8日凌晨5点50分登陆台湾,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在1949年以来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尼伯特”成为最强登陆台风。而且仅用了60个小时,就一步一步成为了登陆初台中的No.1!

  这个叫“尼伯特”的家伙,它的英文名为Nepartak。这个名字来自密克罗尼西亚,原意为“著名的勇士”。正如其名,它的强大足以写进历史。它也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初台风。

  “尼伯特”为何能够顺利诞生并迅速壮大成超强台风呢?首先,厄尔尼诺结束后,西北太平洋海温迅速升高,目前已接近常年均值,且菲律宾以东洋面上有大范围暖水区,这为“尼伯特”的生成提供了很好的热力条件。其次,台风要想迅速增强,还需高低空风的配合,台风孕育时高低空风向风速差别要小,上下层空气运动少能量才比较容易聚集。“尼伯特”生成之时,西北太平洋高低空风向风速条件比较理想,为其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保障。此外,热带大气运动具有一定的规律,“尼伯特”生成之时恰逢西北太平洋容易暴发大规模对流活动之时,诸多有利条件结合,就孕育了这个足以写进历史的超强台风。

  据中国气象局

  科普

  台湾帮大陆挡了多少台风?

  数据帝带你扒一扒,这些年,超强台风最爱登陆哪里?台湾又帮大陆挡过多少台风?

  超强台风最爱当“台湾客”

  1949-2015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生成了389个超强台风,最终能以超强台风“身份”登陆我国的共有17个。这里面,台湾占了13个,基本上是3/4的比例。另外,海南、广东、浙江也榜上有名。

  福建有台湾护体

  登陆台风常降两级

  从地理位置上看,登陆福建的台风很难绕开台湾。有了台湾作为护盾,很难有超强台风登陆福建。

  数据帝算了一下,1949-2015年先登台湾再登福建的台风,在二次登陆时强度会出现明显衰减,衰减幅度总体在1/3左右。

  从“尼伯特”的路径来看,它比较狡猾,临近登陆台湾前往西南折了,因此没有正面撞上中央山脉。如果让台风用“难过”来造句的话,中央山脉是一道难过的坎儿。因为中央山脉的主峰玉山海拔接近4000米,台风低空的环流遇到中央山脉,就像是驰骋的马儿被绊了腿,地表摩擦导致台风强度减弱。而且,在陆地上,台风无法得到更温暖的暖湿空气供应,强度自然就会减弱。

  据中国天气网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