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渔船归港,物资备满 苍南沿海各地积极预防应对台风

2016-07-08 13:32:57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沙默 杨翔宇

  昨天上午,在苍南县舥艚港,渔船陆续驶入避风港。苏巧将摄

  昨天,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在自己的朋友圈感慨“妖娆的天空背后藏着一个怪兽”。这几天“台风蓝”在朋友圈刷屏,然后不同于普通市民专注于暂时的白云蓝天,随着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从热带风暴加强为超强台风并逐步靠近浙闽沿海,温州市最南端的苍南县各乡镇已积极动员起来。昨天记者赶到苍南最南的霞关、马站、赤溪等乡镇,发现当地正全体动员为防台做着各项准备。

  苍南县是台风的高发地,每年都会经历几个台风的考验,尤其是与福建接壤的霞关镇,常常是抗击台风的第一线。昨天下午3时记者赶到霞关镇时,该镇负责各项防台准备工作的负责人叶友贤姗姗来迟,“今天一大早,我就出发和几个镇干部一起对镇域内的13个山塘水库进行巡查,现在刚巡查完毕。”他说。霞关镇最近刚刚恢复建制,很多人事工作还没完成调整,但防台措施让其他工作都暂时停止,排到了当地干部日程的第一列。在霞关镇的中心避灾点,记者看到画着社区避灾路线的大地图被贴在醒目的位置,几名工人正把100多条新购买的草席搬进避灾点的大厅。避灾点二楼的物资仓库内,救生衣、雨衣、胶鞋、手电等一应俱全,“中心避灾点对应着附近兴霞、瑶洞、金玉沙等村居的避灾,我们的驻村干部今天也在各村居宣传,一辆宣传车不停广播避灾信息,不能投亲访友避灾的村民就请他们来避灾点。”叶友贤说。

  马站镇雾城村的月亮湾沙滩是当地村民自行开发的景区,景区没有售门票因此也没有正式的管理机构,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渔寮社区以及雾城村的干部来到沙滩一个个地劝阻游客,让他们尽快返程避险。“主要是天气还看不出来台风的迹象,我们就怕一些游客带着侥幸一直游玩。”雾城村村支书朱思利说,同时他协调村里的一座教堂和一座居民楼腾出空间作为防台的临时安置点,购置了饼干、饮用水、草席等物资。

  与马站镇相邻的赤溪镇渔民众多,镇域内的中墩渔港昨天已停满了170多艘归港避风的捕捞渔船,而在渔港内的内河港里,也整整齐齐地停放着一艘艘小型的养殖渔船。“大型钢体渔船可以通过GPS定位,确保归港,但镇内1027艘养殖船就要各村居干部挨家挨户地到访,确保船归港,人员上岸。”当地的负责人表示。不仅仅是关注渔船,昨天当地还组织人员分头走访调查当地的11个地质灾害点,除了检查地质情况之外,还要告知存在灾害隐患的村民做好转移准备,“由我们镇机关干部和执法队员组成的3支共36人的应急小队这几天都会随时待命,一旦有群众请求帮助马上就可以前往帮助。”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台风 渔船 苍南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