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今夜,温台丽部分地区大雨 杭州降雨主要在双休日

2016-07-08 13:25:3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段罗君 施雯 斯问 孙燕 王丽

  中央气象台说,1949年以来,在登陆我国的台风中,尼伯特或将成为最强登陆1号台风。

  台风尼伯特将于今天凌晨到上午以超强台风级登陆台湾花莲到台东一带沿海,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于明天早晨到上午登陆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为台风级。

  尼伯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台风,它带来风、雨是什么样的,防汛、交通情况又如何,本版将为你仔细解读。而关于台风的最新消息,在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上,也开设了专题直播:追风尼伯特,欢迎大家扫码关注。

  尼伯特如何登陆

   它为什么注定不温柔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的中心昨天下午5点,位于我国台湾台东市东偏南方大约2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 m/s)。

  ●台风登陆情况是这样的: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凌晨到上午以超强台风级登陆台湾花莲到台东一带沿海,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登陆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为台风级,以后穿过福建,逐渐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为什么尼伯特不是个温柔的台风——

  台风尼伯特绝不是个温柔的台风,中央气象台细数其特征:

  移动速度快,生成后稳定向西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30公里/小时,比正常台风移速(20公里/小时)要快;强度发展快,24小时内从强热带风暴登顶为超强台风。

  台风尼伯特登陆强度强,自1949年以来,在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尼伯特强度将是最强的;陆上时间长,登陆后经华东地区北上,陆上滞留时间近60小时。

  尼伯特带来的降雨强度大,8~11日台湾、福建、浙江、江西、江苏、上海、安徽等地可能有大暴雨,台湾、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将先后影响台湾及闽、浙、赣、苏、沪、皖等7省市,影响范围广。

  尼伯特带来大风大雨

   将这样影响浙江和杭州

  其实昨天台风中低层的外围环流已影响到浙江沿海,宁波、绍兴地区出现了午后雷阵雨天气,短时雨量较大。那么随着尼伯特越走越近,会带来什么样的风情和雨情呢?

  ●台风带来的风是这样的:

  省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东海南部风力逐渐增强至11~13级,今明两天浙中南沿海海面风力有8~10级,阵风11~12级。

  省气象台提醒,昨天夜里开始东海南部和东南沿海开始出现大风,今天开始我省沿海和浙南地区有大风影响,10日至11日杭州湾、太湖流域也有大风影响。

  ●大家最关心的雨情是这样的:

  今天夜里开始温台丽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9~11日我省大部有大雨暴雨,浙南和东南沿海局部有大暴雨。

  ●杭州的情况是这样的:

  杭城今天上午多云,下午起多云转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31~25℃。

  市气象台预计,主要降雨集中在9日~11日上午,全市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临安、余杭西部的部分山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其间杭州最大风力可达7~9级,钱塘江、千岛湖等江湖水面以及部分山区最大风力可达9~11级。

  省防指维持Ⅳ级应急响应

   杭州大中型水库预排预泄

  ●省防指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全部进入安全水域

  昨天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目前省防指维持防汛防台Ⅳ级应急响应。昨天中午11点,温州市启动水上防台Ⅱ级应急响应。

  受尼伯特外围影响,涉海旅游人员已开始疏散或就地安置,从鳌江、瑞安两地开往南麂岛的客船将全部停航。

  截至昨天中午11点,瑞安全市962只船舶全部在港避风,涉海在建工程全部停工;

  从昨天开始,台州辖区椒江至大陈、椒江至一江山,玉环坎门、栈台到大鹿岛等4条沿海客运航线停航。

  从海洋渔业部门获悉,海上作业渔船最晚在7日18时前进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

  ●杭州的危房修缮项目已全部停工

  昨天,杭州市各级防指办已加强值班,并将按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目前,钱塘江、兰江、分水江、浦阳江、东苕溪、运河、上塘河、萧山平原河网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超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自7月4日以来持续开闸泄洪降低库水位。

  从杭州危旧房改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杭州正在进行的危房修缮项目,包括严官巷49~60号、泗水新村、小河下2号等6、7处已经全部停工。对已列入今年危房治理计划,但尚未实施,还有人员入住的项目,改善办要求街道社区及时通知入住人员撤离。

  交通情况看这里——

  ●杭州停运前往福州厦门方向列车

  杭深线、合福线部分直通动车组停运,7月8日杭州东站停运列车为46对、7月9日杭州东站停运列车为45对。对去往福州、厦门方向的旅客造成影响。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5天内(含当天)到车站退票窗口办理全价退票手续,互联网购票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网上办理全价退票手续。

  ●航班和长运

  截至昨晚,杭州机场运行一切正常,杭州长运5大汽车站汽车正常发班。

  ●港航

  昨天早上9点,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启动防台二级响应。

  昨天中午起,三堡船闸、江边船闸、新坝船闸只进不出。截至昨晚7点,杭州市地方海事局内河海事处鸦雀漾锚地待闸船舶234艘。

  另外,停止了一切水上水下施工作业,钱塘江下游施工船舶前往安全水域锚泊。

标签:杭州 台风 登陆 昨天 沿海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