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防汛防台进行时

2016-07-08 09:33:0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7月7日,在苍南县舥艚港,回港的渔船停靠得密密麻麻,躲避即将来临的“尼伯特”。吴煌 魏志阳 李震宇 摄

  7月7日,在玉环县栈台渔港码头,人们正将大米、食用油、冬瓜等物资搬上船,赶在台风来临前运往大鹿岛。吴达夫 摄

  随着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步步逼近,全省各地的防汛防台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成功了,成功了……”7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在两艘拖轮的协助下,被困于台州市椒江区海门港长顺坝上的名为琼临渔19005的海南籍渔船成功脱困。看到船只和船上16名船员安全脱险,椒江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曾龙终于松了一口气。

  7月6日22时30分,正在办公室值班的曾龙接到了电话。“台州辖区:7月6日晚,钢质渔船琼临渔19005在台州椒江长顺坝搁浅(概位:28°41′N/121°26′E),船体无破损,状态稳定,船员16人,请求救助。”接到消息的曾龙,放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起身,开始安排救援任务。

  10分钟后,海巡07569已经抵达现场。经了解,是一艘海南籍渔船在回港避风途中,因不熟悉椒江口航道,误入长顺坝,导致船体中部搁浅坝上。

  随即,椒江海事处调集拖轮对该船进行拖离,但由于渔船比较大,拖轮马力不足,营救没有成功。7日上午,根据前一晚的经验,椒江海事处调集了两艘拖轮,共同施救。直到上午10时40分左右,渔船终于脱困长顺坝,前往港内锚地避风。

  7月7日11时,温州市启动水上防台Ⅱ级应急响应。赶趁大风雨未到,温州沿海一线渔船已纷纷回港休整,各地乡村民众加紧做好防台准备。

  在乐清市石帆街道霞雪农园500亩葡萄种植基地里,果农们加紧在葡萄园里打桩,绑上尼龙绳加固塑料大棚。天成街道万泽后村百亩瓜地里,一筐筐的西瓜被抬到水泥地上,一辆大货车已装满西瓜。“装完这车后今年第一批西瓜就全部卖完了。”果园负责人徐鹏看着一批批西瓜从农田运往市场,稍微轻松了些。前两天,他一边忙着卖西瓜,一边加固钢架大棚,清理排水系统杂草,挖深堵塞的水沟。

  人员转移承诺单为口头劝服人员转移加码。眼见许多山区民众对台风灾害预估不足,泰顺宇钒爱心义工队组团下乡。在泰顺竹里畲族乡何宅垟村,义工带上人员转移承诺单逐一上门解说,地质灾害点周边村民纷纷签字同意转移。

  丽水启动了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腾出10.7亿立方米库容。到7月7日15时,丽水主要河道水位平稳。全市水库水位普遍不高,大中小型水库蓄水率分别是81.5%、69.1%、61.3%。

  丽水要求,气象部门要提升台风预报的准确性,力求预测判断准,为科学应对防汛防台工作打下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提早进入工作状态,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丝放松;要防御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和次生灾害,把防台各项预案、方案做细,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人员,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和物资准备等工作;落实最严格的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纪律,打起十二分精神抓好每一个环节,尽最大可能减少盲点;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各项工作,强力推进防汛防台工作,同时要做好信息宣传,充分发动群众,提升群众参与防汛防台工作的自觉性。

标签:防汛 工作 椒江 渔船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