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省防指提升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至Ⅲ级

2016-07-08 08:54:0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翁杰 李丹超 柳贤武

  超强台风“尼伯特”或将于7月9日登陆福建沿海,进而影响太湖流域,很可能发生太湖高水位与台风“双碰头”。根据预案和当前汛情,省防指于7月7日21时30分将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并要求可能受台风“尼伯特”和太湖高水位影响的地区按预案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

  据省气象台消息,7日20时,台风“尼伯特”仍维持超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向185公里、温州东南方向约69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预计,“尼伯特”将于8日早晨前后以超强台风级在台湾南部登陆,之后最大可能于9日在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

  受台风云系影响,8日夜里开始,温台丽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9日到11日我省大部有大雨,局部暴雨,浙南和东南沿海局部有大暴雨。

  超强台风“尼伯特”具有风力强、生命周期长的特点,带来的大强度降雨将持续较长时间,且易引起海上高风浪。对此,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防御“尼伯特”面临四个严峻挑战。

  首先,“尼伯特”引发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等多重不利因素将互相叠加,防汛防台难上加难。据介绍,“尼伯特”是强厄尔尼诺事件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并正面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很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增加了港口避风船只和沿海各类重要设施的防御难度。

  其次,太湖水位持续偏高,防汛防台压力加大。7月7日20时,太湖水位4.85米,已超警戒1.05米。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对正在实施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的杭嘉湖地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三,前期降雨过程较多,安全度汛形势严峻。今年以来,我省降雨明显偏多,全省面雨量较常年同期多四成以上,梅雨期刚结束,河湖水位高,水库蓄水多,土壤含水饱和度大。台风深入内陆后,局部超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和泥石流、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

  此外,眼下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流动人口多,转移避险任务重。台风登陆时又恰逢周末,沿海岛屿、山区景点、河湖周边旅游人员多,防台风意识比较薄弱、经验相对不足,给人员疏散转移避险增加了难度。

标签:台风 可能 登陆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