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风尼伯特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浙江已启动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2016-07-07 21:23: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董洁 李风

  “尼伯特”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受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8日夜里开始,温州、台州、丽水等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9-11日我省大部有大雨暴雨,浙南和东南沿海、天目山区、四明山区等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同时,今年4月以来,我省降雨明显偏多,目前江河湖库水位普遍偏高,特别是太湖和杭嘉湖地区水位居高不下。

  “受前期降雨影响,全省大部分山体土壤水分饱和,如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切实做好“尼伯特”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省国土资源厅今天下午5点向各地市国土资源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台风“尼伯特”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把“尼伯特”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来抓。人员迅速进岗到位,发扬连续奋战精神,根据当地实情,及时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全面部署各项防御工作。

  通知还要求,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强巡查,严防值守重点区域,尤其是要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人员集中居住地、交通干线、重要基础设施、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在建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重点巡查区开展巡查工作,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的作用,对重点巡查区和隐患点要加密监测、加强巡查,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接下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和分析水雨情,加强预警会商,加密预警频率,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确保防灾责任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内所有群众都能在第一时间接到预警信息。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按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充分调动驻地地勘队伍、技术支撑单位和专家组的力量,应急小分队、应急车辆和装备器材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灾情,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现险情征兆,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撤离可能受地质灾害威胁人员,对已经撤离出危险区域的群众要加强管理,在应急响应结束前,不得随意返回住地。

标签:地质 地质灾害 灾害 工作 国土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