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暖心!暴雨牵动金华全市 各界爱心汹涌汇聚

2016-06-30 18:51: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单光辉 金晓英 夏斌婷 王旭航

  暴雨发生后,我市各地干部群众投入紧张的抢险一线。记者从各地发回的报道,都是爱心满满。

  救援

  挨家挨户敲门组织撤离

  昨天5时40分许,婺城公安分局琅琊派出所接到新兰村群众报警求助,称家里进水,房子快倒了,人被困家中,急需救援。值班领导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值班民警小陈组队带上救生装备,立即跳上警车前往新兰村。

  陈警官在现场发现,从山上冲下来的雨水汇成一条小溪冲刷着路边黄泥垒起的一幢幢老旧房子。一些破旧无人照理的房子已出现小范围垮塌。由于村庄几排房子背靠大山,雨水不断冲刷很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为了预防险情发生,民警赶紧挨家挨户地敲门,组织村民撤往安全地带。随后民警又从村民处借来锄头、耙子等工具,与村干部一起清理路面上滚落的石块与枯枝。直到看着水位下降,排水通畅,民警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此时,琅琊派出所又接到一群众报警求助,称金村一户人家也进水了,而且只有一名老人在家。面对警情,该所另一值班的曹警官立刻带队赶往金村。刚到村口,发现整个村庄已一片汪洋,车辆无法通行,只得将车停在地势稍高的地方,卷起裤脚一脚深一脚浅地行走在没过小腿肚的“黄泥汤”中。

  10多分钟后,民警来到现场,只见一位60多岁的老人撑着雨伞在一处低矮的房子外。老人告诉民警,他们村正在进行污水管道改造,她家的房子地势较低,外面一有积水,屋内就遭殃。看着这水势和摇摇欲坠的房子,怕有危险,不敢在屋内待着。民警赶紧劝老人先撤离到安全地带,但老人表示家里还有些东西对自己很重要,民警立即进屋帮她把东西取出来。

  金华市区“双胞胎”抽水忙

  “我们商场里已经水漫金山了,快过来帮帮我们。”昨天10时许,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金华市人民广场周边多数商铺被水淹没,需要排水。

  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特勤二中队“双胞胎”远程供水系统和金东中队两车12人赶赴现场。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金辉到场指挥。消防官兵赶到后发现,原本地势较低的人民广场有1/3已经被水淹没,水淹面积达1万平方米,最深水位达1.5米。永盛广场地下一层商场也被水淹没,商户损失惨重。

  经过现场勘查后,消防官兵选择了“双胞胎”远程供水系统合适的停车位和排水口,并于12时20分开始排水作业。“‘双胞胎’远程供水系统吸水量达13200升/分钟,能在短时间内吸干一个池塘。除了灭火救援,这也是我们首次将其使用在防洪排涝当中。”消防官兵说。

  另外,从前晚8点起,义乌市排水公司及时启动管网应急处置预案,全体员工连夜对各辖区范围内的污水管网进行应急处置。该公司七个运维部第一时间派出巡管人员,分赴各辖区,对泵站、启闭机、溢流点、溪流边管道、山脚下污水管网等关键部位进行监测,防止出现管网安全事故。

  同时,各运维部巡管员通过“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将现场管网问题拍照上传,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紧急营救10多位高龄老人

  昨天上午9时许,市消防支队婺城大队又接到报警称婺城区白龙桥镇怡村被水淹没了,还有一些危房已经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到达现场后,消防员们发现情况十分危急。河道深约4~5米,宽约20米,洪水正漫过桥面有1米余深,河对面有100余人等待救援,其中有10多名高龄老人。

  七名官兵带上必要的工具,立即过河救人。为了不被河水冲走,他们先把绳索的两端分别系在水流两侧的大树上,战士们抓住绳索涉水过河。担心返回时水位会继续上涨,每一次横渡,救援队伍都会安排几名战士留守,保证归来时不被困住。随后,消防官兵确定了一块安全区域,让所有被困群众拉住救生绳慢慢向安全地带前行。几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便由消防员独自搀扶到安全地带。

  疏散完危险地带的群众后,消防官兵挨家挨户进行搜救,当搜救到一座危房时,发现屋内住着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行动不便。当消防官兵开展营救时,老爷爷却拒绝离开。他说:“我要待在自家的屋子里,屋里还有好多东西,一楼被淹了,我可以上二楼。”由于他们家是危房,随时都有被洪水冲垮的危险,消防官兵立即联合老奶奶一起劝导。经过五分多钟的努力,他终于同意撤离。

  在撤离途中,消防官兵又发现路边有5名群众被大水围困,便利用绳索、安全钩等工具成功施救。

  感动

  花裤哥背旅客过积水

  面对灾情,温暖无处不在。昨天,金华市民的微博和朋友圈里几张“花裤哥”的照片迅速走红,他在市区环城西路铁路立交桥附近来来回回帮助旅客几十趟。

  “花裤哥”是金华建设系统应急分队的吴毛亮。“我就是想帮一下旅客,毕竟人家到金华遇到了困难。作为一个金华人,怎么能袖手旁观?”他说,当时和他一起帮助旅客的还有好几个人。

  昨天早上,吴毛亮和同事们赶到环城西路铁路立交桥,发现情况比预料的还糟糕。许多急着赶火车的旅客在水边干着急。吴毛亮和同事赶紧主动上前帮助旅客拿行李。

  昨天,吴毛亮和同事一直坚守在现场,待桥洞下大面积积水退去后才离开。

  磐安协警抱着孩子去上学

  昨天上午,一张协警挽裤蹚水送娃上学的照片也在朋友圈刷屏,照片上的协警一手抱着萌娃娃,另一只手还不忘给这小家伙盖上自己的警帽挡雨。

  据悉,这一幕发生在磐安县南园幼儿园门前。昨天上午8时许,磐安城区壶厅路与壶厅一路交叉路口处积水严重,交警大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该路段限行,并放置警示牌,提醒市民绕道行驶。时值上学、上班早高峰,不少家长和孩子被困在车里,眼看着学校近在咫尺,却对着漫过膝盖的积水犯了难。正在该路段执勤的磐安交警大队的协警陈罡便跟家长商量,由他送孩子们到马路对面的学校。经家长同意,陈罡抱起孩子,摘下自己的警帽盖在孩子头上,一步一步蹚着水,把孩子一个个交到老师手里。

  随后,在赶到的同事和学校保安的协助下,现场小朋友全部被送进了学校。

  义乌交警赤脚执勤,徒手挖下水管道

  昨天凌晨,义乌突降暴雨,造成义乌多个路段积水,其中最严重的当属佛堂,镇区内多条道路积水超过50厘米,交通接近瘫痪。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佛堂交警中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民警和队员全部上路,冒雨赤脚执勤,“路不畅,车不通,警不撤”。

  “佛堂大道与建设东路积水最深时近一米,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昨天凌晨,佛堂中队副中队长骆敬就带领队员上路,进行封道分流。衣服湿透,两只手机全都进水死机,但他仍坚守岗位,直到积水减退、车流量减小才回单位跟同事换班。

  其实,从6月28日晚上开始,义乌交警大队所有民警和队员就在一线坚守待命。当晚9时许,北苑交警中队队员陈奇良和同事上路巡查路况,经过新科路与戚继光路新科花园时,发现该路段多处严重积水,原因是杂物堵塞下水管道导致排水不畅。陈奇良等人顾不上臭气熏天的污水,徒手挖通了五个下水管道。

  遗憾

  孩子落水经紧急搜救未果

  昨天中午12时44分许,有群众向110应急指挥中心报警:称有一个孩子在金华市区河盘桥路中意家具厂对面橡皮坝江边路段玩耍,不慎掉入江中。金华市110应急指挥中心立即调度派出所、消防、应急救援等力量在现场救援。下游乾西、白龙桥派出所也出动警力沿江搜寻。

  由于婺江水流湍急,处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未发现落水儿童踪迹,经周边群众指认,城西派出所民警王旭升立即下水在落水周边区域进行搜救,但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搜救无果。下游的乾西派出所和白龙桥派出所也组织警力进行搜救搜寻,截至昨晚11时,仍未发现落水儿童踪迹。

标签:消防 民警 昨天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