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衢州市区24小时降雨115.2毫米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6-06-30 17:18:57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承晗璐 鲍涵 吕涵 徐月飞 蒋碧

  6月28日下午起,强降水雨带自西向东影响衢州市,带来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这一次老天没有手下留情,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

  衢州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业务服务III级气象应急响应,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28日15时到昨天17时,全市面雨量97毫米,是今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降水过程。69个气象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开化林山乡168毫米,是衢州市今年来第一个累计雨量超过150毫米的站点。

  衢州市区的24小时雨量115.2毫米,也达到了大暴雨。从28日17时02分开始有雨量记录,在当晚8时至9时、昨天凌晨1时至2时、凌晨3时30分至4时30分、7时55分至8时55分四个时段出现了最集中的急雨过程。

  这一次强降水就好像积蓄了巨大能量一般倾泻而下,是因为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和实力相当的高空槽相遇对峙,形成了一条雨带,衢州就位于这场激烈碰撞的雨带上。

  就把这场雨留在六月吧,本次过程结束后,副高西进北抬,衢州市将转为晴热天气,以午后局地性雷阵雨天气为主,无明显系统性强降水。

  又讯根据《衢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市防指决定从6月29日7时30分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至29日15时,衢州市14座大中型水库蓄水率85%,湖南镇水库12时水位223.07米(汛限水位228米),衢州站15时水位61.4米,超警戒水位(61.2米)0.2米,铜山源、千家排、狮子口、社阳水库超汛限水位,已溢洪或开闸泄洪,干流上长风、小溪滩等重要水利枢纽已塌落橡胶坝泄洪或开闸泄洪。

  受强降雨影响,衢州市多地均发生小流域洪水、塌方和房屋倒塌,部分农田和村庄受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转移341人。

  市防指要求,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密切关注屋顶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水边库边山边路边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标签:毫米 衢州 雨量 我市 水位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