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战斗在救援最前线 暴雨中多支民间救援队在行动

2016-06-30 17:18:5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徐健辉

  昨天暴雨,给郊区的不少村庄带来了洪水围村的窘境。早上7点开始,民安救援队金华大队的全体队员就已动员起来,分五路在市区水患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救援,之后救援队又到了赤松镇、南山等地。此外,蓝天救援队、东阳义工协会等多支救援队和义工组织也都活跃在了全市的抢救灾、转移群众的第一线。

  洪村桥村被围困村民:

  多亏了这群救援队

  昨天清晨,距离市区9公里左右的赤松镇洪村桥村主要道路都被水淹没。记者在上午9点半赶到村里时,村庄的主要道路仍然有大量积水。

  “我们早上7点不到就接到了这里的险情报告,马上就和队员们赶过来了。”民安救援队金华大队的队员“快乐珊”和队员们推着一辆冲锋舟,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

  她介绍,来到村里,队员转移了部分距离赤松溪比较近的村民,由于进出村庄的主要道路积水严重,他们基本靠冲锋舟和橡皮艇接送人员。

  记者现场还遇到一名正在赶赴村庄内的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该队员说,蓝天救援队在当天也是清晨就赶到了村里转移群众,目前正在帮助村委会干部排查险情。

  “真要谢谢这些救援队队员,我们也没想到他们来得这么快。”洪村桥村村主任方跃军说,前天晚上,村委会已经组织了村干部值班,到了昨天凌晨4点,值班干部发现洪水从赤松溪倾泻下来,马上就和镇里的联村干部联系。

  “早上七点多的时候,村里有五六十户人家都被洪水淹了,当时我们都很着急,后来看着队员带着橡皮艇过来了,村民也安心了。”方跃军说,村里发这么大的洪水,他在有生之年还是第一次遇到。

  “快乐珊”说,由于村庄有一座赤松溪上的简易桥梁被淹没,存在被冲毁的可能,当天来到村子里的救援队将全天在现场待命,目前村委会已经和镇里商议危桥的处理办法。

  一刻不停!救援一直在路上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洪村桥村现场时,民安救援队金华大队的“农场主”告诉记者,刚刚接到消息南山有部分区域道路出现严重塌方,救援队的5名队员马不停蹄,马上要赶去现场。“我们早上全体队员都在参与救援,在赤松、安地和市区都有我们队员在现场。”

  昨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随民安救援队来到月亮湾公园的一个皮划艇码头。救援队队员接到了该码头经营户的求助,经营户夫妻俩都不在金华,也没想到金华会出现暴雨天气,有值班人员和他们反映,码头就快被冲垮了。

  老板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实在没办法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民安救援队的救援电话。“如果码头真垮了,我们可能会损失百万元,那就真的要倾家荡产。”

  救援队员来到现场马上为码头采取了相应的加固措施,并根据经营户的需求对涉及安全的码头设施进行维护。

标签:救援 救援队 队员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