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金华是座有温度的城市 大爱支撑起暴雨中的宽心

2016-06-30 17:18:5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徐健辉

  金华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从古称乌伤开始,这片土地就注定注入了悲天悯人的人文基因。昨天的一场暴雨,城市很多道路被淹没,但因为有这样一群铁肩担道义、执手扶苍生的金华人,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情,没有被雨水冲淡分毫,金华人面对暴雨和洪水的淡定也正来源于此。

  站在洪流滚滚的赤松溪边,村民们因为身旁站着的救援队员,心绪没有丝毫紊乱。站在水漫金山的立交桥下,市民和乘客们因为接力背人救人的民警和工作人员,情绪没有丝毫焦躁。不可否认,因为一些历史遗留的原因,金华和很多中国城市一样,面对暴雨,城市内涝的问题仍旧突出。但金华人却用那浸入我们骨髓深处的人文精神,为这座城市在暴雨中留下了太多的温柔画面。

  很多人曾经对日本人面对灾难时的不慌乱感到羡慕,但可以肯定这种处变不惊并非他们所独有。至少在这次的暴雨中,金华人的处变不惊早已经被普通人用照片和视频定格在了微博和微信的朋友圈里。同时对比日本人那种沉默到让人泛起寒意的冷静,我们这里活跃着那么多志愿者、义工、民警、机关工作人员,他们释放出来的热情,更能感人心扉,也更加弥足珍贵。

  除了感人的事迹支撑着我们前进,还有一种对接地气的实绩同样给金华人带去一份从容。

  走过一个个被洪水倒灌过的村庄,记者一路上听到的都是村民们对救援人员的感激和邻里相互提携帮助的友情,极少听到那种牢骚满腹的怪话和气话。“你知道吗?如果不是我们几个村前段时间齐心合力搞‘五水共治’疏通清理河道,这次洪水早把我们的村子折磨得不成样子了。”这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在村庄的洪水退去后和记者不断重复的话。他说,金华的农民们用最质朴的理念去践行政府的号召,这次洪水看似灾难,其实却是一次现实与理念的碰撞,碰撞的结果是,大家都对很多政策服气了。也许,村民们面对灾难的宽心也正是源于这种服气。

  雨水过后,我们当然也应该再审视一下城市内涝的根治之策,让金华这座城市在以后的暴雨考验中做出更让市民们满意的答卷。

标签:暴雨 金华 城市 我们 华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