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开发低效用地 开拓发展空间 鹿城城中村改造跑出“加速度”

2016-06-30 07:56:53 来源: 作者: 周汉祥 章郁琼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最困难的莫过于土地征收和房屋补偿安置。记者日前了解到,我市城中村改造的“大户”鹿城区,在改造旧村过程中充分利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契机,使城中村改造得以顺利推进,跑出了漂亮的“加速度”

  “攻坚战“加速推进

  城中村改造成绩斐然

  根据市委、市政府“三年内基本完成80个行政村的签约,五年内全面完成旧房拆除并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的总体目标要求,鹿城区围绕滨江商务区和中央绿轴建设,以核心区内的27个整村为改造重点。这些村庄大部分在郊区或是城郊接合带,土地利用存在着布局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等现象,其间还夹杂着插花地、夹心地、边角地和拆违形成的空置土地等。

  通过利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快速推进。

  目前,鹿城区已完成10个村(地块)的整村签约任务,完成入户丈量6444户,签约4515户,腾空2660户,拆除2292户。其中,巨一村旺增自然村用4个多月时间,打赢了此前三年未能推进的攻坚战;一度搁置十年之久的上田、张宅自然村,在6个月内完成95%以上的协议签订率,拆除旧房两万多平方米;南郊街道德政牛桥底自然村,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签约266户,签约完成率超98%;双屿街道垟田村一期299户改造项目,仅用60天时间实现100%签约,刷新城中村改造的“鹿城速度”。

  针对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的任务安排,鹿城区2016年要完成龙方村等15个村(地块)的签约任务,并启动全部项目的前期工作,在2017年底完成所有项目的城中村改造签约任务,2018年进行扫尾清零并全面开工建设。

  政策利好精准发力

  低效用地再开发显成效

  在滨江商务区的10号地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安置房已经建造完成,拆迁户只等着拿钥匙。蒲州一期的306户拆迁户百分百签约。东片区的出让地块都腾空,一些工程设施正在进场。

  滨江街道办事处主任周鹏接受介绍,国家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在鹿城区的城中村改造中确实是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在滨江商务区的拆迁过程中,注重合理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加快了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进程。截至目前,滨江商务区已签订协议1972户(其中企业105家),拆除旧房82万平方米。

  鹿城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首先是明确了工作路径。对于2009年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及现状为建设用地的,按照建设用地进行报批。该区在改造过程中,将拟改造的城中村范围内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的现状建设用地,利用该政策进行土地征收。据初步统计,仅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可直接按建设用地报批而无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地块面积约2000亩,该政策极大地缓解了鹿城区的耕地占补平衡压力,极大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是加快了报批的速度。中心城区内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需上报国务院批准,整个周期需要一年多时间,而建设用地的征收只需报省政府批准,审批周期得到了极大地缩短。滨江商务区有块安置区面积790亩的征地,原本要报国务院审批至少要一年多时间,利用这个政策后,仅用了5个月就完成了用地审批。

标签:中村 城中 城中村 改造 用地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