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主线今日全幅通车 "慢牛"如何变"快马"?

2016-06-30 07:38:11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肖建永/文 魏一晓/摄 王颖颖

  卢更生检查沿线绿化带建设

  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主线全幅通车

  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主线今日全幅通车,这个曾经老百姓眼中的“慢牛”工程,终于实现了向加鞭“快马”的华丽转身。记者通过多次深入工地现场采访了解到,不管是在当地老百姓眼中,还是在交通建设者心里,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的建设,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工程目标

  市民送“蜗牛”求给力副区长承诺6月通车

  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改建工程系市重点工程,起点位于仰义街道后京村,接104国道与330国道交叉口,路线由北向南半幅利用104国道路基拼宽,途经后京、前京、十里、岩门、屿头、前陈等村,终点位于丰门街道嵇师村,与已建的104国道西排大桥相接,全长6.47公里,工程建安费3.04亿元,道路采用一级公路标准结合城市道路功能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

  该项目自2011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因政策处理难度大、管线迁改多等等原因,工程推进缓慢,被称之为“蜗牛工程”。去年底,“电视问政”活动现场,市民代表上台给鹿城区相关负责人送了一只“蜗牛”公仔,期望该工程能够加快进度,早日完工。鹿城区副区长黄定恩承诺表示,将努力加快进度,争取今年6月底实现通车。

  记者了解到,原本按照施工计划,该工程要到今年10月底才全线通车,那承诺是如何兑现的?“慢牛”是怎样鞭策才成了“快马”?

  现场探访

  十几台机械同时施工现场面貌一天一个样

  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分为两个标段建设。第一标段仰义段(起点至洞桥山南侧,长约3.2公里)路幅宽度为40米,于2012年9月开工;第二标段丰门段(洞桥山南侧至项目终点,长约3.3公里)路幅宽度为50米,于2011年9月开工。

  该路段是鹿城西片的主要通道,也是丰门、仰义两地市民出入的唯一通道,车流量非常大。据介绍,该路的改建也将会给藤桥片区的市民带来很大便利,同时永嘉西片的市民也多了一条前往市区的顺畅通道。

  本月15日和20日,记者两度现场探访,亲眼目睹工程快速推进,工程面貌一天一个样,短短几天便有大变样。记者首次探访时,二标段还在做辅道和绿化带,而迟了一年开工的一标段,部分路段还有坑洼,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沿线所有的工程面同时铺开,十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同时施工。

  记者再次探访时,二标段中央绿化带已经种满了各种乔木,整体形象已经显现,公路沿线面貌得到极大提升,而一标段的施工则在向收尾过渡。

  “最后剩下来的路面施工,都是机械化摊铺,很快就可以完成,到时候路面也不会扬尘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翟永奎说。

  亮点举措

  从一台机械干3天到3台机械干一天

  翟永奎告诉记者,去年3月该工程在断断续续施工近两年后,他们重新接手施工时,还剩余2/3的工程量,按照施工方案,相当于要1年干出3年的活来才行。

  “正常情况一般是流水施工,就是一个工作面做好了再做下一个工作面。”翟永奎说,这样机械的利用率可达到最大化,没有“窝工”风险,节省成本,但要赶进度后,他们必须平行施工,所有工作面同时开展,最多的时候全线有超过20多台的大型机械同时施工,“简单点说,设备和人员都大增,同样的工程量原先一台机械干3天,如今3台机械干一天。”

  记者在工地上看到,鹿城交通建设办公室工程一科科长陈千书和同事们一起,扑在工地建设当中。他们和工人们一样,晒了一身黝黑的皮肤,成了“黑炭头”。据介绍,除了春节放2天假外,他们便再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了,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项目建设当中。

  “他们每天在工地,确实帮助我们及时解决了很多问题,尤其是一些需要临时调整的施工。”翟永奎说,没有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推进速度不会这么快。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仰义是老城区,地下管网交错复杂,处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尤其是村民门前地下各自铺设的水管等,给工程推进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为解决矛盾,滕久汇等前期规划科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先行走村入户,一家一家了解,询问村民门前管线埋设情况,帮助施工队提前为村民迁移管线,从而为连续施工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市民期待

  从抵触阻碍施工到主动切屋檐腾地

  记者了解到,在施工中,如果门前需要开挖,村民们都会提前把杂物搬离,为施工腾出空间。翟永奎笑着告诉记者,要是以前,门口动都不让动,人人都巴不得施工队先去别家开挖。那是什么让村民们的态度有了这种大转变?

  岩门村的李炳光一家住在岩门西湾南路和330国道的交叉口,路口岩门二号桥的建设需要把桥边一个变压器迁至他家边上,但他们一家都极力反对。

  “毕竟这是电老虎的东西,我们一家子出入频繁,安全顾虑很多。”李炳光说,后来老滕(滕久汇)多次上门做工作,让他意识到国道早日建成,对他们更为有利,不仅出入方便,还有了路边店面。于是,李炳光不仅为变压器的迁移大开方便之门,还在桥梁施工打桩时,自费加固房屋。

  “由于地方比较小,原先变压器要往外靠西湾南路上,村里还有人不同意,认为阻碍了通道。”滕久汇告诉记者,李炳光为此主动切除了自家屋檐,让变压器紧贴着他家的墙壁竖起来。

  “这样就不会挡路,变压器所在的这块地也是我家的,别人就没话说了。”李炳光说。

  翟永奎告诉记者,工程处于“蜗牛”状态时,村民看不到希望,所以大多抵触,但随着工程快速进展,村民们便越发期盼早日通车,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胡老伯是前京村村民,他每天都要在工地上来回走两趟,看看工程进度如何,发现问题还会向施工队反映和建议。

  “走的一般是从后京交界到金牛企业这段路,这里做好了,这条路基本也就建得差不多了。”胡老伯告诉记者,他在村里呆了大半辈子,眼看着这条路加高一次又一次,但每次的修补都不尽人意,也就这次大改造,让他觉得是真正会带来大变化的一次,“像丰门那边修得差不多了,确实整个环境改善很多,希望早点建好通车,以后出入就方便多了。”

  干部担当

  副区长每周到工地推进度局长拍板腾出企业质保金

  “去年3月,集团本部管理团队进驻,施工队伍都进行了更换,但由于工程拖延太久,前期遗留问题多,造成项目亏损。”项目经理翟永奎说,政策处理和资金紧张是阻碍工程快速推进的两个最大问题,“政策处理区里高度重视,黄定恩副区长平均每周都有到工地实地督查,了解进度和困难,然后召集街道、交通、征收等相关部门帮我们协调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鹿城区去年3月全面启动破难攻坚后,专门成立攻坚组,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督查协调,倒排时间,梳理问题,协调推进,为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工程的推进扫除障碍。

  如果说政策处理是“先天问题”,那施工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就是“后天不足”。翟永奎说,新接手该工程后因为要赶工,人员机械和材料预付款大增,资金高度集中,周转便出现了问题。

  “当时帮他们想过很多办法都走不通,银行贷款无抵押物,信用贷款又无法担保,困难确实很大。”去年11月刚上任的鹿城交通局局长卢更生告诉记者,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他们深入研究,最后用银行保函的方式,将施工单位投标时缴纳的质保金(现金)释放出来,“每家企业的质保金都有700万元,用银行保函的方式,只需对方银行授信即可,多余资金便可用来购买材料和支付工人工资。”

  翟永奎感慨说,虽然国家有这方面的政策,但正式文件今年6月才下发,鹿城交通局去年便大开绿灯,局领导确实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担当,这事成不了。

  卢更生说,当时也有人担心这么做是否会违纪。“我们也向上级领导请示过,同时这笔释放出来的资金,由我们全程监管,不是马上都给企业的,而是企业要提出用款申请,要确保资金用于工程建设。”

  记者手记

  温州的交通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一个短板,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便是其中最为典型的缩影,断断续续、拖拖拉拉地建了两年。在全市上下查补短板促攻坚的背景下,这项工程变成了加鞭“快马”,1年干出3年的活。

  去年3月以来,这条路的建设从以前村民门口动都不让动,到得到当地百姓大力支持,甚至有村民主动切除屋檐为工程腾地,为何?因为政府和建设单位为他们考虑了很多,帮助他们切实解决了一些难题,用最大的诚意拿到“通行证”;区交通局多次研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问题,让施工单位全心全力投入建设,本来3天干1天的活,变成1天干3天的活……

  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工程的变化,值得温州市一些交通工程借鉴。记者感受到,只要干部拿出勇于担当的勇气、善于作为的能力,温州的交通短板一定能够早日克服。

  

 

标签:国道 工程 建设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