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一天牛饮6斤伏茶很伤身 温州市中医院公布今年伏茶配方

2016-06-30 07:22:30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王骁

  炎炎夏日,市区大街小巷又出现了大大小小的伏茶免费供应点,喝伏茶不仅能解渴,还能消暑祛湿,因此深受市民喜爱。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喝伏茶其实也是有讲究的,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喝伏茶,毕竟伏茶是由各种草药搭配而成,是一种中药制剂,并且具有一定的药效功能,既然有药性,喝错了会损害身体。

  喝伏茶究竟有什么样的讲究?昨天,温州市中医院的专家解答了这个问题,并针对今年的天气特点,制订出了适合于家庭制作且适合众多人群饮用的本年度伏茶“秘方”。

  记者观察

   狂饮伏茶者不少

  随着夏日的到来,6月中旬开始,市区街头的伏茶点纷纷“开张营业”。

  昨天下午,太阳不算很烈,但市区的一些伏茶点前依旧是“人气十足”。在市区望江亭老人伏茶点,记者看到,来饮茶的人是一拨接着一拨,有路人,也有附近的居民,有开车的司机,也有骑车的人。

  记者看到,这些人中大多数是“有备而来”,人手一个瓶子,甚至多个瓶子,往瓶子里装满伏茶后说声“谢谢”就走。这些人中大多数人都是用矿泉水等各种饮料塑料包装瓶去接伏茶。据他们说,用这瓶子装伏茶图的就是个方便。

  另外,记者还发现,其中带着大瓶子来装伏茶的人也不少,一辆小货车停在伏茶点的马路对面,司机下车后就匆匆跑来,他的手里拿着一个1.5升装的矿泉水瓶,伏茶点的人员给他这一瓶子装满了伏茶后,司机立即就狂饮起来,几大口下去,他又往瓶子里加满伏茶后准备离开。

  “这么多伏茶,你一人喝得完吗?”记者问司机师傅。“这算什么,就这么大的瓶子,我一天至少要喝上两瓶。”司机师傅笑着说,只要看到有伏茶点,只要停车不麻烦,他都会拿瓶子去接。

  像这位司机师傅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少见。陈兰香是市区望江亭老人伏茶点的“元老级”人物。她告诉记者,伏茶点从6月中旬开张,每天从大清早开张到晚上收摊,五大桶总共1000斤左右的伏茶几乎没有剩下来的,来喝伏茶的人很多,大家都带着大大小小的瓶子,大的5升装,小的矿泉水瓶。

  她说,伏茶点已经开了三十多年,伏茶配方也精益求精,其中包括甘草、金银花藤、茯苓、大竹叶、板兰根、荷叶等十多种中草药烧制而成,不仅口感好、消暑祛湿的功效也非常不错,因此伏茶点有着不少“老客户”。

  在红日亭,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这里几个学生志愿者正忙着给路人“派送”伏茶。一位志愿者说,每天来这里喝伏茶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大大小小的瓶子都有,甚至有人还带着热水瓶来。中午刚过,三大桶伏茶已所剩无几。

  医生提醒

   喝伏茶也有讲究

  什么是伏茶?伏茶究竟该怎样喝才最有利身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温州市中医院几名专家。据该院呼吸科主任刘刚介绍,伏茶对温州人来说并不陌生。温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温州的“三伏天”由于气温高又潮湿,闷热异常,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中暑。那些在烈日下行走或劳动的人更易突发中暑。根据中医理论,暑为六淫之一,是夏令的主气。

  据介绍,一般伏茶只在夏天泡制,这种由多种中草药煮成的茶水,对人体具有消暑祛湿的作用。在夏天,特别是温州,一个是热、一个是湿,人体受气温、气候、饮食、体质、心情的影响,很容易会出现上火和中暑。而伏茶的功效就是清热、化湿,预防中暑。

  但是喝伏茶是有讲究的,其中不仅仅是伏茶的配方,还包括摄入的量。一般情况下,成人每天喝伏茶的量最好控制在200毫升到400毫升左右,小儿减半。不要过度饮用,毕竟伏茶也是中药制剂,喝过量对人体无益。因为伏茶性寒,脾胃虚寒、喝太多伏茶容易胃寒。

  此外,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喝伏茶,脾胃虚寒、阴虚、肾病、包括孕妇等人群都不适宜喝伏茶。

  伏茶要喝当天烧制的,并且要温饮,不能冷藏或者过烫,隔夜的伏茶不能喝。还需要提醒的,装伏茶的容器也有讲究,不建议使用不锈钢保温瓶和矿泉水等塑料瓶去装。因为伏茶是热的,接触塑料瓶后容易造成有害物质释放。

  家庭可自制伏茶

  如今街头的伏茶点不少,配方也是五花八门。究竟怎样的伏茶才能放心饮用?刘刚告诉记者,应该说民间流行的伏茶配方各有不同,配方多的由十多种草药组成,少的只有几种。但伏茶并不是草药品种越多越好,只要能达到消暑祛湿、预防脾胃虚寒等功效就行。不过有些伏茶点为了使伏茶颜色好看点,就加了红藤、黄栀根等草药,为了增加口感,有的还会添加一些红糖,其实没有这个必要。

  伏茶的配方主要是由银花、竹叶、夏枯草、荷叶、扁豆、藿香、生甘草等草药组成。刘刚说,对于市民来说,家庭烧制伏茶也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每年温州市中医院都会向市民推荐一份伏茶配方,而且这配方每年都会有调整,这主要是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增加或减少消热去湿的药物,今年也不例外,预计今年夏天的气候比较热,适当增加清热的药物,市民只要照单抓药就成。当然,市民也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咨询医生“私人定制”伏茶。

  温州市中医院推荐的本年度伏茶“秘方”:

  藿香、竹叶、荷叶、菊花、车前草各10克,夏枯草、炒扁豆各15克,生甘草5克。

  制作方法:

  可以用开水直接泡制,也可以用中火煮制,沸腾后再煮3到5分钟即可。(适宜两三个人喝)

标签:温州 配方 茶点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