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让大数据说话 桐乡打造全国"互联网+医疗"发展先行地

2016-06-28 08:19:5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平 阳 夏滨彬

  “在电脑前就能让大医院专家帮我看病,这样的好事,可让我们桐乡人赶上了!”昨天,桐乡市民陈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市民的切身感受,源于桐乡市“互联网+医疗”的蓬勃发展。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规范和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利用大数据守护百姓健康。

  在网上建起一所三甲医院

  陈女士发自肺腑的感言,源于此前的一次网上就诊经历。“我的左上腹总是隐隐作痛,进食后还会腹胀恶心,请专家帮我诊断一下。”今年1月,陈女士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新成立的胰腺癌诊治中心向专家团队问诊。通过对陈女士既往病历的查看和对症状的分析,专家团队初步诊断陈女士可能患有胰腺炎,并给予了相应诊治建议。“以前看病要赶去外地,光在路上就要花不少时间,到了大医院,还不一定能挂上专家号。现在,看病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真是方便太多了。”虽然对互联网知识知之甚少,但陈女士却已经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捷。

  提起桐乡“互联网+医疗”实践,就不得不说乌镇互联网医院。去年12月,乌镇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发展,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经与全国27个省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信息系统的深度连接,汇聚22万名医生资源,累计服务人次超过5亿。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单日在线接诊量已突破1.8万人次,达到了一家三甲医院的规模。“依托互联网技术,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大大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服务可及性。”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表示。

  智慧应用让患者尽享便捷

  今年年初,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接收了一名因车祸导致昏迷的病人。面对这一危急情况,接诊的屈健民医生想到了医院于去年正式启用的“纳里医生”平台,他当即打开手机上安装的“纳里医生”APP,在短时间内帮助病人完成了网上转诊手续。随后,这名病人很快被转入杭州的一家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抢救。与这名从车祸中惊险逃生的病人一样,市民小陈也切身感受着“互联网+医疗”所带来的便利。上个星期,他到桐乡市中医院进行了体检,不久便在手机上收到了自己的体检报告。去年,桐乡市卫计局为桐乡市民打造了一款“健康桐乡”APP,并于今年投入试运行。记者用手机打开“健康桐乡”,首页上有“报告查询”“就诊历史”等10个板块,点击进入后,就可以轻松查询相应健康信息。

  “从到家门口的医院看病,到今天在智能终端上实现外地大医院的预约、转诊和会诊,互联网技术正在不断改变着人们原有的就诊格局。”桐乡市卫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桐乡正在积极打造以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为基础的“互联网+就医”支付模式,并搭建包括临床检验中心、病理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在内的多个“互联网+医疗”平台,为桐乡市民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将在风口起飞

  6月24日至26日,首届国际互联网医疗大会暨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乌镇举行,800余名来自医疗管理、医药产业和互联网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和突破之路。桐乡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说,互联网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大量的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通过计算机、多媒体物联网等技术与医疗技术相结合,可以提高诊断和诊疗水平,降低医疗开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在线服务和手机APP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健康记录的获取手段,患者能够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治疗选择,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是桐乡走向世界的窗口,也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创新的风口。”桐乡市卫计局局长徐汉会表示,下一步,卫计部门将继续鼓励支持“互联网+医疗”的创新发展,将进一步加强对健康问诊、远程会诊、电子病历等工作的监管,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互联 互联网 医疗 桐乡 联网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