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00后男生制作7分钟视频告别母校 看哭老师

2016-06-28 08:11:56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李臻

  王飞扬在校园拍摄。(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毕业季,莘莘学子会以什么方式告别母校?近日,在鄞州实验中学,有一名00后学生选择以一部深情的短片《鄞实记忆》和母校告别。前日,在鄞州实验中学毕业典礼上,这部7分钟短片惊艳亮相,有老师和同学感动得当场落泪。

   3年校园生活浓缩为7分钟

  鄞州实验中学在前日举行了2013级毕业典礼,今年略有不同的是,在典礼开场时,大屏幕首先播放起了一部名为《鄞实记忆》的短片。

  只见在韩国组合BIG BANG的一曲《IF YOU》轻快背景音乐中,有关学校的记忆缓缓拉开序幕:蓝天下美丽校园、夕阳下篮筐剪影、开满紫藤的花架……随即,是一个男孩的背影,他漫步在校园的教室、操场、艺术馆等,每个角落都留下了独特记忆。

  透过这个男孩的目光,是三年初中生活的精彩回放。画面中,老师神采飞扬地在授课,学生们睁大眼睛认真听讲。在文化艺术节上,同学们或放声高歌,或弹奏乐器。而运动会中,还有同学们那生龙活虎的身影。

  四季轮回,三年的校园重大活动都在镜头中一一展现。在视频后半段,还出现了一面“心形”照片墙,上面是150张同学笑脸和活动的照片。

  最后,则是以该校2013级10个毕业班同学的名录收尾。

  老师当场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整部短片叙述手法简单平实,但对台下老师、学生来说却格外温馨感人。

  “刚开始,大家惊愕了一下,马上全场响起了一片掌声。”2013级年级段负责老师俞志涛当时正在后台,听到掌声,他探头看了下全场,看到师生们都很激动,“看得出,大家都产生了情感上共鸣。”

  在老师和学生的微信朋友圈中,也是点赞声一片,有人点评到:“用心、走心、铭心。”还有同学们纷纷感慨:“鄞实最美,我们不散!”更有人夸赞说:“鄞实学子很有才!”

  杨老师是社会老师,每年都带初三毕业班。当她在毕业典礼上看到这个视频时,没控制住情绪瞬间被催泪了。杨老师在朋友圈中说道:“从2009年的第一届到16年的这一届,每一届的毕业典礼都有参加,每一次都或多或少有感动,但这一次却泪流满面,只因一部《鄞实记忆》。”

   7分钟视频背后是100多小时视频、5万张照片

  “一开始对自己也没信心,毕竟拍摄相对简单,但要做成短片就复杂多了。”短片作者、2013级毕业生王飞扬很低调,除了俞老师和一两个好友知道,他对谁都没说。

  他的脑海中一直在构思怎样展现三年的生活,而且要浓缩在几分钟时间内。“我先整理了下,发现手头有100多个小时的视频,还有5万多张照片,素材是足够了,但以怎样的形式展现却很烧脑。”

  “身临其境!”正在苦恼间,这四个字突然跳出在他的脑海,他说:“我就想就以一个学生视角,拍出三年的学习生活。”于是,他找来了好朋友方涵出镜。但是有意思的是,并不出现方涵正面形象,一直以背影出现在整部短片中,大家随着他,漫步在校园每一个有意义的角落。“他代表的是我们每一位同学。”昨天,王飞扬向记者揭开了这个“背影之谜”。

  七分钟的视频,男孩反反复复修改剪辑了好几次,还找来两首音乐混音做背景。不过,追求完美的他这么评价自己的作品:“虽然大家都喜欢,也有我自己欣赏喜欢的镜头,但还是有两个我不满意的瑕疵。”

  文艺少年还是被保送的学霸空闲时间坚持自己爱好

  王飞扬,是个瘦长清秀的男孩,这名00后男生,在坚持自己爱好同时,也兼顾学习,今年5月底,王飞扬被保送到鄞州高级中学。

  “我一直喜欢拍照片摄像,老师也很支持,所以学校的各类活动我都会去拍摄记录。三年中日积月累下来,也保存了很多资料。”王飞扬说,在拍摄过程中,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是否可以精选一些内容制作成一部片子?以此和自己的初中生活告别。

  因为被保送,王飞扬有了自己的空闲时间。于是,王飞扬找到俞志涛老师,说起了这个久藏心底的愿望,获得了俞老师的赞同和支持。

  “我了解这个学生,他平日里非常有主见,有自己的思想,性情也豪爽。”俞老师告诉记者,“这次短片应该是他三年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以这种方式告别母校,我们必须好好支持。”

标签:老师 自己 飞扬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