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州二手奢侈品经济悄然成长 货源短缺、鉴定困难是行业痛点

2016-06-28 08:02:38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柯哲人

  近两年,温州的奢侈品专卖店开开关关。而与此同时,奢侈品二手店却围绕着市区时代商圈、大南商圈等开了一家又一家。此消彼长间,向来爱买奢侈品的温州人,在经历何种市场变化?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探访。

  二手奢侈品店悄然兴起

  在市区时代商圈,目之所及的奢侈品二手店已开了五六家。说起二手品,人们总会下意识觉得是外表比较“沧桑”的商品。然而记者在这些店看到的二手品,却是超乎意料的新,有些甚至是全新转卖。而价格,往往只有正价的六七折,甚至更低。品相新,是奢侈品二手店回收时的前提条件。如果品相不符合要求,这些店铺只能帮忙寄卖,以收取交易成功时的中介费作为报酬。

  郑锐是奢侈品二手店瑞奢汇的老板。2011年,尚在北京读书的郑锐就开始做起了二手奢侈品回收转卖的生意。回到温州后,他将在北京做二手奢侈品网店的经验,运用到了实体店的操作中。目前,已在大南商圈、时代商圈先后开了两家奢侈品二手店。

  而艾派尔奢侈品护理有限公司是以奢侈品护理起家的。这些年,温州市专营奢侈品护理的店铺越开越少,艾派尔几乎占据了温州市近八成的奢侈品护理市场。但随着市场风向的转变,艾派尔将二手奢侈品寄卖、回收业务作为公司经营的重点业务来抓。仅过去半年,二手奢侈品业务的利润已经占到公司利润总额的90%,甚至出现过一个月100%的增幅。

  新兴行业遭遇成长的烦恼

  艾派尔董事长曾涛向记者表示,大部分回收的二手奢侈品是因为闲置换新,还有一些人可能是因为资金短缺需要变现,但有一类人最有意思,他们是“玩”。

  “玩奢侈品的人大多还是年轻人,像温州本地年龄大一些的人,很少有人会想到买二手货,觉得是没面子的事。”郑锐分析,但是他相信,这只是一个过程,消费习惯是变化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大有可为。

  通过网络和在全国各地的分店,温州的奢侈品二手店,其市场已大多面向全国,摆在他们眼前的难题并非销路,而是货源。回收的、寄卖的二手奢侈品,远远不足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是这类店铺的共同烦恼。

  然而,二手奢侈品店成长的烦恼并非仅此一个。在日本,二手奢侈品行业已历经将近30年的发展,出现了如奢侈品鉴定师这样的配套职业,和一些专门的行业协会,形成了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而在国内,目前尚无专门针对奢侈品鉴定的行业标准,奢侈品真假的鉴定全凭商家自己的判断。“目前来看,这是个全凭自律的行业”,曾涛说,为此,她的公司专门培养了一支鉴定团队,毕竟,奢侈品的真假鉴定对于他们这类企业来说是命脉所系,同样,这也先天地划出了这个行业的入行门槛。

  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正因为存在鉴定难的问题,无论是买一手还是二手奢侈品,请选择正规商家或正规渠道进行购买,以防上当受骗。

标签:二手 奢侈 奢侈品 温州 行业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