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时时紧盯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足之处 百名路长的“微信工作法”

2016-06-28 07:52:51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夏婕妤 赵春安

  路长在七枫巷巡查。杨冰杰摄

  在鹿城区五马街道,100多名“路长”包干了147条街巷。他们建立了路长微信群,这个微信群不发红包,不聊天,不发美食,不晒旅游图,他们时时紧盯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足之处,城市一点一滴的改变,映在他们的眼底,也记录在这个群里。

  只两天不见,招贤小区杂乱的绿化带收拾得整洁清爽,沧河巷口占道的建筑垃圾夜色中悄然被大卡车运走,广场路297号弄堂里破损的路灯更换一新,沧河巷出租房的房东全部签署了消防安全责任书……

  同样是两天不见,信河街路面垃圾死角全部清理一新,绿化带中的垃圾1天至少清理两次,沿街部分绿化带与区园林局对接,及时补植枯死苗木,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改变,在“路长制”实行以后,悄然发生。

  这些改变,通过路长的微信,广为人知。

  晒图大姐

  微信记录街区环境变化

  “路长微信群”里的晒图大姐,是五马街道城管科的朱艳鹰,她喜欢用微信记录街区环境变化。

  六月天里,头顶上的太阳毒辣辣,只见风尘仆仆的朱艳鹰推开街道办事处大门,径直走向自己的办公桌。来不及喝一口茶水解渴,她得抓紧时间将手机里的相册连接上电脑,然后电脑备份,群里晒图。

  朱艳鹰是市区五马街道七枫巷的路长,也是路长微信群里喜欢“晒图”的老大姐,同事们称,她微信晒的图是清一色城市精细化管理内容,既单调又枯燥。

  然而在一张张单调、枯燥的图片背后,是城市环境面貌的蜕变。

  临街店面门前有违规占道、摆放行为,她会及时督促整改;看到路面垃圾、小广告和绿化缺失,她会叫来环卫工人及时清扫。她说:“每天路上走一圈,看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用手机拍下来。有时候一天能拍30多张,不到一个星期手机相册就放不下了。”

  除了曝光精细化管理的不足,朱艳鹰也会将整改前后的对比照发到路长微信群里,让大家来评说效果。

  每次点开手机相册,朱艳鹰就滔滔不绝。一家糖果店经常占道,劝了那么多次都不整改,这次她采取“硬手腕”,跟执法路长联手,不整改就立案处罚。事后,朱艳鹰多次回访,直至再没发现占道行为,才将整治前后的对比照发微信群,请群里的路长们一起监督。

  平均每天30多张照片,每一周抽出一天的时间整理回访记录,这是朱艳鹰在微信圈里的“工作模式”。

  在路长微信群里,石秀春是一名令人尊敬的“编外路长”。

  与七枫巷一街之隔的朔门街,同样是一条民俗老街,今年71岁的石秀春老人是这里的党员路长。

  党员路长是编外路长,路长制推行以后,五马街道为了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聘请热心老党员担任党员路长。石秀春老人住在朔门街,为人热心、公义,因此被推荐为朔门街党员路长。

  起初,哪里有窨井盖坏了,哪里的阴沟不通水了,老人会跑到社区反映。后来她渐渐发现,几名年轻的路长都是通过手机拍拍照,发发信息,上报发现的问题。她就像找到了“党组织”,拉着年轻小辈们教她微信发图。

  70多岁的老太太,手机成了她离不开的“伴”。现在老人外出串门,购物买菜,都会随身带着手机,全长380多米的朔门街,她一天要来回走个三四趟。哪里有垃圾死角、杂物堆放,她就会拍几张照片。石秀春乐滋滋地说:“我发上的图片,不仅朔门网格书记看得到,街道里的领导也能看到,解决起来特别快。”

  记者手记

  微信滴答声中看“精细化”

  温州的“路长制”,是一套“五位一体”的路长体系。一条路上有五个人,分别是市级路长、区级路长、属地街道路长、执法路长和交警路长。虽然分属不同的单位,管理的范围不同,平时见面的机会不多,但是微信让他们之间从不缺少合作。

  微信群里的“滴答”声,是路长们上路巡查的“催工号”,时刻将道路“不美观、不干净”的情景曝光人前。微信群里的“滴答”声,也是部门协作的合奏曲,每每有问题抛出,就立马有人“接球”,这被称为路长之间的合作精神。

  每一次路长间的接力合作,都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更考验各部门之间的合作精神,在路长微信群里,属地政府、城管与执法、交警等部门常常联合执法,变各自为政为齐抓共管,因此路长制实行仅仅百余日,温州城市道路环境已经明显改善。

 

标签:城市 管理 精细 精细化 细化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