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州首批66名赴杭挂职锻炼 取回哪些“真经”

2016-06-28 07:41:4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吕进科

  谋发展之计,问道杭州。

  近年来,杭州城市规划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G20峰会、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青睐。同在一省,又同处区域竞争“棋局”,杭州的率先“领跑”引发温州深刻思考:城市发展首先靠环境。

  温州要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当务之急就是补齐城市开发建设理念滞后、规划建设管理标准不高、常态管理机制不完善等“短板”。而杭州,正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

  对标杆,补短板。今年4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分批特派108名优秀干部赴杭州挂职学习,其中第一批66名干部被安排在杭州21个市直单位和区县街道的66个岗位上对口挂职。此次挂职学习,是温州近几年来第一次向先进标杆地区大量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希冀借杭州这样的工作平台实战锻炼,学习吸收先进经验,精准比差距、谋思路、补短板,推动温州的发展质量向杭州看齐。

  近日,这66名干部结束了为期2个月的挂职学习陆续返温。他们在杭州如何“取经”?他们学到了什么?学到的东西又将怎样在温州派上用场?

   2张任务“清单”带到杭州学习求解

  这次赴杭前,干部们都做了一件事:根据自己以及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理了“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带到杭州去边挂职边学习“求解”。

  市住建委总工程师林道友这次挂职杭州市建委,他的“任务清单”上有两个重点题目:一是项目的前期研究谋划,二是城市建筑形态控制。

  林道友说,温州的重大项目前期研究谋划工作相对薄弱,项目储备少。有时国家、省里有资金,温州却找不出好项目,或者即使有项目,但很难落地。而城市建筑形态控制,则关乎温州的城市形象。温州每年的建筑体量不小,但形态有特色的不多。

  “杭州为什么发展这么好?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推动城市、经济、社会三大转型,财政部门可以发挥什么作用?”挂职杭州市财政局期间,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张国光收集翻阅了大量资料。

  带着困惑和问题,66名挂职干部此次“取经”如饥似渴。

  有干部刚到杭州时买了城区地图,2个月下来,整张地图已经密密麻麻画满活动轨迹;有干部在完成挂职单位的工作安排的同时,还给自己额外“加活”,跑遍杭州9区2市2县去做专题调研;有干部休息天也不回家,留在杭州继续下乡……

  和挂职干部接触多了,还会发现他们的“装备”有个共同点:双肩包和软底鞋,以便在杭州多走多看。他们的手机里都存有大量的考察照片。

  首批挂职干部的领队、市规划局副局长陈沧介绍,66个挂职干部分成7个组,挂职期间小组成员每周都开交流会,7个组的召集人每半个月要碰面交流。除了在挂职单位学习外,各小组还会安排各种考察学习活动。

  1个难得机会感受碰撞更新理念

  这次赴杭挂职,重点学习的内容有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创新型经济发展和平台建设、街道管理和街区整治、特色小镇等等。而2个月的时间对挂职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理念碰撞与更新的机会。

  钱江新城被誉为杭州的中央商务区。按国际上一些CBD的建设经验,一个相对成熟、成功的CBD,其建设周期短则15年,长则四五十年。而钱江新城从2001年奠基开建,到现在成为杭州城市的新中心,还不到15年。

  钱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翰献介绍,钱江新城的秘诀在于“四高”: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它贯穿着钱江新城建设的全过程,“首先要确定一个核心区,集中精力打造核心区。建钱江新城,我们先确定了核心区,把国际会议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公园、市民中心、道路这些先建起来,拉开钱江新城的框架,开发商就会‘飞’过来。这些项目一定要政府主导,负点债也没关系,把品味做到极致,给企业以信心,然后以核心区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周舟在钱江新城管委会挂职。挂职期间,他参与了钱江新城市民公园等的前期研究和方案设计。

  有了亲身参与的经历,周舟感触更为深刻。“钱江新城的重点项目前期谋划非常到位,后期改动比较少。项目实施讲究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这也给项目的顺利实施埋下伏笔。以市民公园为例,该公园不仅打造了地上景观,还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并在设计时加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把公园四周的水,汇聚到公园的地下室,沉淀后用于洗车、清洁路面,这样水资源就能得到充分利用。该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如果前期没有精心谋划,再好的设计理念后期也有可能执行不下去。”

  杭州有一种经营城市的理念,这深植于杭州城市发展的脉络,而经营城市带来的土地升值则成为杭州城市发展资金的重要来源。“杭州开发西溪湿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张国光认为,这种理念是可学可复制的。

  1万字心得谈收获有很多话要说

  就算到了挂职的最后一周,挂职干部的日程安排还是非常紧凑。很多挂职干部都说时间短,甚至提出,能不能继续挂职学习?他们的工作劲头,也得到了挂职单位的普遍肯定。

  按这次“对标学杭州”百名干部挂职学习管理规定的要求,每名挂职干部都要写挂职心得体会和工作建议,选派单位要写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本单位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

  “通过江河汇流区块项目,我对规划前期谋划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会。”陈沧这样说。

  京杭大运河穿过杭州城汇入钱塘江,形成了由钱潮路、严家弄路、高速铁路、钱塘江围合而成的“江河汇流区块”。

  “他们在规划过程中非常重视前期谋划,先把各个相关部门召集起来,一起研究,形成部门联动。”陈沧的体会在于,规划工作其实可以更加“接地气”,可以通过前期研究,分析项目实施可能存在的问题,拟定相应对策,这样有利于项目后期的顺利推进以及规划效果的把控。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梅阳挂职于西湖区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文局)。他建议,温州现在有了地方立法权,可以学习杭州历史文化保护的理念,注重用法律法规来保护我们的历史文化,促进历史文化的发展。

  梅阳举例说,2011年6月西湖申遗成功,当年8月,《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就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一开始在申遗准备的时候,就开始考虑通过法律法规来保护。等申遗成功,他们的相关保护法律法规已经成熟。

  林道友的心得体会,初稿写了一万多字。挂职期间,他还建议温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一个机构,学习杭州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前期研究谋划力量。让林道友颇为开心的是,这条建议已被采纳。

标签:挂职 温州 杭州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