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公交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也需要行人配合

2016-06-27 15:46:40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尹洁银

  自嵊州市开展“守法斑马线文明在路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公交公司和客运出租车公司积极响应,向每一位司机传达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要求。但实际执行中,不少驾驶员也纷纷表示有话要说。

  公交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也需要行人配合

  沈师傅驾驶3路公交车,几乎每天都要往返西站与市政府之间,一路上要经过多少条斑马线,他自己也记不清。自活动开展以来,每每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沈师傅都是减速让行。他还介绍,公交车司机都在慢慢适应这项活动,但大家也纷纷反映,自己最怕的就是碰到人流量大的斑马线,“特别是老国商、人民医院、东桥、领带城这些路段,一旦碰到高峰期,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就络绎不绝,让也让不完。”行人走不完,车子也动不了,这就是沈师傅和其他公交车司机平时开车经常遇到的情况。

  一些公交车司机还提到,车上搭载着很多乘客,每一位司机都渴望能安全、快速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可如果车子在每一条斑马线上都停留较长时间,小则影响这一车乘客,大则可能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转,其实也就影响了更多人的出行。

  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平时也经常提醒驾驶员要礼让行人,但嵊州市的斑马线太多,如果每一个路口都要等行人全部通过后再启动车子,就会造成道路拥堵,“我们希望准备过马路的市民,如果看到公交车正在通过,就让车辆先通过再过马路。”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行人已走到斑马线中间,那么公交车驾驶员肯定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行通过。

  出租车驾驶员:希望大家能换位思考

  对出租车司机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能够自觉礼让斑马线,这点十分可贵。

  “的哥”王成尧开白班,从上午5点到晚上5点,工作12个小时。他告诉记者,自己都是尽量按照礼让标准来做的:距离斑马线15米,减速慢行;斑马线上如果没有行人,就慢速通过;有人的话,车子在2米之内停下,等行人走了再通过。

  也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也想做到礼让斑马线,但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候停在斑马线前,行人左顾右盼,就跟散步一样慢悠悠地走过去。”一位“的哥”无奈地说,有时候时间等长了,车上的乘客会抱怨,后面的车也会鸣笛催促。

  “行人也是乘客,驾驶员也要走路,我们认为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大家多换位思考,才能把礼让斑马线做得更好。”采访中,不少出租车驾驶员纷纷表示,不少行人都有在斑马线前闯红灯的习惯,有时候自己在按红绿灯秩序通行,却突然会出现几个闯红灯的行人,这时不得不急刹车,往往容易出事故。出租车驾驶员也希望行人能换位思考,互相体谅,大家共同遵守交通规则。

  私家车驾驶员:活动要多宣传,也需要时间去适应

  随着嵊州市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私家车与过斑马线行人抢道的现象也逐渐增多,时刻威胁着行人的生命安全。

  有着10余年驾龄的私家车车主周先生告诉记者,礼让斑马线活动虽已开展了近3个月,但很多车主似乎并不知晓。他认为,斑马线前主动让行,需要形成一定气势和氛围,但目前看远远不够,如果仅靠少数车主自觉,那肯定行不通。

  作为私家车车主,杨英宇也会偶然在斑马线前让行,不过有几种情况让她头疼:一是行人陆陆续续过斑马线,另外一种是车让了人,结果人家在斑马线上慢吞吞地走,有的还低头玩手机。不过最让她头疼的,还是乱闯红灯的行人,此时出事故的几率就大增。杨英宇说,礼让斑马线,不仅车主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行人过马路时,也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大家相互配合,活动才能开展得顺利。

  车主陈女士则从另外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就是希望在一些车流量、人流量大的路段,安装触摸式红绿灯,行人需过马路时就按下按钮,信号灯就会倒计时,司机和行人都按照指示灯走,就可以避免车辆与行人的矛盾。

  短评:斑马线是一把文明的检验尺

  和钢铁身躯的汽车相比,行人是弱者。开车者素质怎样,城市交通文明如何,斑马线是一把很好的检验尺。

  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并不仅仅是驾驶员的事,也需要行人遵守交规,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规范自身行为。如果驾驶员礼让了,也希望行人能对驾驶员的善意表示感谢。

  我们希望,无论司机还是行人,出行在外,都能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大家一起努力,为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文明交通环境出力。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