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斑马线前你礼让行人了吗?人让车多于“车让人

2016-06-27 15:37:56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尹洁银

  从去年12月1日起,我市开展了“守法斑马线文明在路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希望机动车驾驶员能“礼让斑马线”,将路权优先给行人。

  到现在,近3个月时间过去了,我市斑马线礼让情况如何?记者昨日在市区多个有斑马线的路口作了观察统计,发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情况很是少见,只有少数车辆会主动停车让行。

  现象:“人让车”多于“车让人”

  昨日中午十一点左右,记者来到市区老国商附近。作为市中心,这里车流量、人流量都相对较大。国商周边路况复杂,斑马线较多且没有信号灯,记者停留10分钟后观察到,能真正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避让的车辆屈指可数。相反,有些司机看到斑马线上的行人时,不但不停车,还鸣笛强行通过。左顾右盼、步步惊心,成了大部分过斑马线市民的真实写照。

  傍晚五点,记者在官河南路新国商门口驻足观察。因为是下班高峰期,粗略一数,10分钟内,仅自北向南通过的机动车就有近百辆,虽有交警指挥,但现场仍然拥堵。而一旦拥堵,新国商门口的斑马线就形同虚设,车辆纷纷排队在斑马线上,而行人只能在一辆一辆的车子中穿梭通过。

  再往前走100米,在官河南路与兴盛街交叉口,由于有信号灯,司机们都会遵循规则。但记者也发现,一旦绿灯亮起,机动车就会鸣笛快速通过,后面的车也紧跟上来,一些还没走完斑马线的行人被吓得不知所措,进退两难之下,只能停下等待。

  期望:车流中,让通行安全

  昨日中午十一点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穿越北直街与市山路交叉口时,一路都举着手示意通过马路。由于老人行动较慢,走到半路时,一些心急的司机就开始鸣笛催促,然后加速通过。

  “会让我们的是极少数,更多时候,是我们站在原地等车通过,车怎么会让人。”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姓任。她希望司机朋友看到行动缓慢的老人时,能多一点耐心让他们安全通过。

  任大妈口中的“车”,并非仅指机动车,也包括残疾人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各种车辆。窄窄的斑马线上,除了行人和机动车,还有一大波来来往往的各种非机动车,如果没有红绿灯,斑马线有时就成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争抢的区域。

  反应:车让人,还真不适应

  当然,也有部分司机有礼让行人的好习惯,而这样的好习惯,让一些行人在感动之余,直呼不适应。

  昨日下午一点左右,记者在官河路中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看到,一辆公交车在看到站在斑马线上的行人时,主动减速慢行,最后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通过。这时,过马路的行人不由自主地转头看看公交车司机,在表示赞许的同时快速通过。

  “刚刚还愣了一下,想不到车真的会停下来让我们。”一位刚“享受”了这种礼遇的市民说,看到公交车停下的一刹那,除了有一丝的不适应,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她希望能有更多司机像这位公交车司机一样,让马路变得更安全。

  采访中,一位王姓市民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去杭州、宁波等地出差,大城市斑马线前车让人现象很普遍,因而自己回来在嵊州市区开车时,也会形成这种习惯,“但有一点不好,一旦我停下来礼让行人了,后面的车就会催促。”王先生希望,每一位司机都能养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好习惯,让嵊州市民也能像杭州、宁波等大城市的市民一样,再也不用为过马路而担心。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