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州:公交车表现最好出租车有些差强人意

2016-06-27 15:36:56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李平

  在台州市区的一处斑马线附近,交警正拿着移动抓拍设备进行现场执法。

  市区“人行横道未礼让行人专项整治”昨日启动,现场执法2个小时,查处160多起未停车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

  从昨天开始,交警部门在台州市区开展“人行横道未礼让行人专项整治”。当天,除了市区7处人行横道的固定抓拍系统正式将镜头对准了那些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的车辆,市区交警部门还派出百余名警力上路执法进行严查。那么,整治第一天,斑马线前让行的情况怎样呢?昨天,记者在整治现场进行了采访。

  大多数司机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椒江锦江百货前的彩色人行横道并不在市区7个固定抓拍点中,昨天,这条斑马线成了市区现场执法点之一。

  6月1日早上9点左右,这个时间段正处上班的早高峰,路上往来车辆已经比较多,不少市民从路边公交车下来之后,要穿过人行横道到对面的锦江百货。

  记者在此处斑马线前看到,当有行人过斑马线时,不少车辆都主动在一米开外的停车礼让线前停住,等待行人通过。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公交车司机表现得最好,每一辆经过这条斑马线的公交车都会停车给行人让行,不过,出租车的表现就有些差强人意了,让行和没有让行的各占了一半左右。

  对于一些对车辆让行感到犹豫的行人,不少车辆也愿意多停留一段时间让行人通过。

  记者留意到一个画面,当时斑马线上并没有行人在走,但一辆车仍以很慢的速度缓缓通过。之后,在交警的帮助下,记者采访到了驾驶员何女士。

  何女士说,自己这番举动并不是因为当天有整治行动才特地做的,“平时就常会在斑马线前礼让。杭州车辆在礼让行人方面做得很好,我看到之后觉得应该向他们学习,就自己先做起来。”

  不仅是车让人,行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在体谅驾驶员。有些行人看到那么多的车在等着,便一路小跑过去,尽量缩短车辆等待的时间。

  负责该路段的市交警局直属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叶恩亮告诉记者,近期经过车让人的相关宣传之后,斑马线前车辆让行的情况有明显的改善。

  叶恩亮说,之前车辆在斑马线上也会停,但是有时候是因为行人已经在斑马线上行走,不得已才停的,车轮有时候也是压住斑马线。“但是现在,车辆是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情况有很大的改善。”

  家住东山公园附近的何大爷在看到车主主动让人的举动之后,大声称赞:“情况好多了,希望这种文明行为能长期坚持下去。”

  固定抓拍设备前,仍有车辆在行人过马路时加速通过

  尽管多数车辆有意识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是仍有一部分人驾车飞驰而过,甚至无视其他让行车辆,在其他车辆让行时,一开而过。

  从9点到9点30分,在椒江锦江百货门前的人行横道,交警抓拍并拦下了十几辆没有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这些驾驶员全部予以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昨天上午10时20分,记者来到市交通警察局的监控中心。

  在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市区车让人固定抓拍点,监控设备捕捉到的车辆通行画面,车辆一旦没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系统便会将当时的画面自动保存记录下来。

  在椒江区海门街道枫南路枫南小区北门路段斑马线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一个场景,斑马线上一个女士牵着孩子走到了斑马线中段,随后一辆黑色的私家车从远处快速驶来,从她们面前的斑马线快速穿过,并没有减速让行的举动。

  指挥中心的交警告诉记者,对比其他固定抓拍点,枫南小区北门斑马线视频抓拍到的不礼让行为更多一些,车主这些行为将被录入违法系统中。

  专项整治行动也成网友关注热点

  对于昨天开始的专项整治活动,网友们也十分关注。在我市一大型论坛上,关于这个话题的一个帖子,到晚上8点已经有4.7万多的点击量,120多条回复。

  网友“ares1001”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建议在所有路口都能推行,司机也要自觉遵守在路口处主动停车让行人及非机动车。

  网友“火星kk”说,时间久了,养成习惯就好。杭州“车让人”施行得这么好,一开始也是这么过来的。

  网友“秋风打雨落叶”认为,有些行人不清楚让行的规定,会让一些汽车干等着。所以行人需不需要过马路最好也让司机能明白。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