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乐清多举措让“礼让斑马线”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2016-06-27 15:05:13 来源: 乐清文明网 作者:

  6月21日10时许,在乐清市区清远路时代广场门口的斑马线前,一辆2路公交车由南向北驶来,渐渐减速停下,市民王女士从容过了马路。“最近‘礼让斑马线’到处在宣传,公交车的带头作用很重要。”王女士说。

  近日,乐清以“礼让斑马线”4×100天全域文明接力活动为契机,以签订《“礼让斑马线”活动责任书》、出台营运车不礼让惩罚制度、微信推出“举报功能”等方式为抓手,打造人人礼让斑马线的美好风景,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6月21日下午,在乐清市区清远路和丹阳路交叉口,出租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礼让行人。刘言勇摄

  签订礼让斑马线责任书让机动车主时刻自律

  在“礼让斑马线”4×100天全域文明接力活动中,约400多人在“文明在斑马线上绽放——我参与”签名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分别签订了《“礼让斑马线”活动责任书》和《“礼让斑马线”活动倡议书》,许诺遵守交规、文明出行,随后还在车上贴上文明出行车贴。

  此后,乐清市扩大宣传面,发动各部门、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签下《“礼让斑马线”活动责任书》,贴上车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成为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和宣传者。活动开展至今,路面上贴着文明出行车贴的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乐清吹起了夏日里丝丝清凉的“礼让之风”。

  车主在车上贴“礼让斑马线”宣传车贴

  严惩营运车辆“不礼让”行为以制度提升文明程度

  6月21日11时许,在市区双雁路公交车首末站的休息室里,驾驶员徐师傅正在吃方便面。自2011年起,徐师傅每天驾车行驶在11路公交路线上,“车让人,这是最基本的规则。”徐师傅说,开着贴有绿色车贴的公交车出行更有压力,时刻提醒自己规范行车。

  根据规定,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行经斑马线时要严格执行“321”操作规程,即车辆距斑马线30米,提前减速,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

  “我们共有400辆公交车、963辆出租车加入‘礼让斑马线’的队伍中。”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童松华介绍,公交车、出租车没有遵守“礼让斑马线”规定的,由所在企业对驾驶员处罚50元,并上报运管部门;两次或两次以上违反规定的驾驶员,取消年度评选先进资格。

  出租车司机在车上贴上“礼让斑马线”车贴。刘言勇摄

  微信推出“举报功能”全民监督不文明出行现象

  市民张浙丰是私家车蓝色方阵的代表车主之一。“我以前开车不注意,过斑马线的时候还会按喇叭提醒路人停下。”张浙丰说,上周开始,这种不好的习惯在一点点地改正,还会督促身边的朋友记得礼让行人。

  据乐清市交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郑洁介绍,近日,“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智能随手拍我要举报”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在绑定个人车辆,或身份证、驾驶证后点击使用“我要举报”功能,参与监督并举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停等路面交通违法行为。违法举报分为“静态”和“动态”,“静态违法举报”要求拍摄照片,“动态违法举报”要求拍摄视频。交警部门在收到举报信息后,会及时进行审核,对符合证据要求的将作为交通违法处罚依据。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