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瓯海探索"双色工作法" "党建红+小镇蓝"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6-06-26 09:40:12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姜巽林 黄冰娥

  从用电手续申报到完成送电仅用10天,缩短工期40天;5天内将障碍线路迁移完毕,完成小镇周边电力规划调整;主动上门优化用电,为企业每月省下万元开支……连日来,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用电难”问题迎刃而解,为小镇创业者消除了不少“成长的烦恼”。

  这得益于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党委中心党支部与瓯海供电分局综合党支部结对共建。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是“浙江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该区在时尚智造小镇探索“双色工作法”,成立特色小镇党委,推动党建红色引领与小镇经济蓝海的共同发展,为特色小镇创业创新装上新引擎。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党委下设小镇党委中心党支部、小镇党员之家党支部和2个企业党支部。“与传统意义上的党委不同,特色小镇党委所在小镇范围内,社区、农村、机关、企业、社团等党组织不直接归属小镇党委管理。但小镇党委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制、结对共建、小镇党委问询、党员领衔团队攻坚、党内嘉奖等制度将各类党组织和党员拧成一股绳,以‘党建引领、服务统筹’的方式实现党的建设与小镇建设同步推进。”瓯海区两新工委副书记项凝露介绍,时尚智造小镇党委委员由来自仙岩街道、区委组织部、区招商局、区统计局、区牛山建设办、泽雅功能区的区管干部组成,包括招商专员、党建专家、统计师、高级工程师等。小镇范围内遇到的问题,定期提交给小镇党委牵头召开党委会协调解决。

  党建红色引领下,小镇经济蓝海有了更多潜能。自从多了一重小镇党委副书记的身份,瓯海区招商局副局长林友凯“到哪儿都带着小镇招商文本”。最近,他趁着参加渝洽会之机,促成一批考察团与瓯海对接特色小镇考察事项。

  “小镇之蓝”也促使基层焕发更多红色活力。曹晓秋是花台村村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时尚智造小镇党委在花台村征地中专门成立党员领衔攻坚队,曹晓秋主动参与,积极帮助攻坚队完成征地任务、解决特色小镇“用地难”。曹晓秋说:“小镇党委出台了党建问询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能否入党首先要问问小镇党委,如果我对小镇建设不卖力,可过不了这道关。”

标签:党建 小镇 瓯海 党委 镇党委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