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交警公布235起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为 民警:不礼让减了六成

2016-06-25 09:23:20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张贻富通讯员周瑾

  昨天,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通报,自6月16日开始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以来,截至昨天全市电子警察已摄录此类交通违法行为235起,其中市三区114起,慈溪66起,象山50起,余姚5起。交警部门公布了这些车辆的号牌。

  一个多月来,斑马线上事故大幅下降

  据交警部门介绍,从目前已摄录的此类交通违法行为来看,行人在步行通过斑马线时,行人前进方向的一两个车道、特别是紧挨行人的第一车道上,如果车辆继续行驶甚至加速驶过,就会被认定为“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当车辆行驶至距斑马线前100—30米时,应当减速;当有行人在非信号灯路段的斑马线上(机动车道范围)横过道路时,车辆必须根据相应情况按规定停车让行。不按规定让行的,一律处100元罚款、记3分;涉及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机关车辆,在处罚的同时还要抄告各车辆主管单位和市文明办。

  据交警部门统计,自5月13日我市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截至6月24日,全市发生在人行横道上的上报交通事故10起,同比减少44.44%;死伤人数10人(其中死亡2人),同比减少58.3%;财产损失3.6万元,同比减少19.47%。

  斑马线前不肯礼让的情形并没有绝迹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再次来到灵桥路小沙泥街口,协警江建芳正站在斑马线的西侧入口处,挥舞着“棒棒糖”指示牌,在引导提醒过往车辆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和自行车、电动车。

  记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有行人过斑马线时,所有经过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都能提前减速,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同时也带动公交车和出租车身后和旁边车道上的私家车停车让行。

  不过,在没有公交车的时候,还是有不少私家车显得很鲁莽。一名妇女在牵着背书包的小男孩过斑马线时,两人都已经走到马路中间,但几辆私家车都没有减速。那名妇女紧紧抓住孩子的手,几次试图抬脚过去都没有成功,直到他们右前方没有车来才安全走过去。

  每天在这里执勤的江建芳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有些司机根本不管他手里的指示牌,硬是不肯让行人,自顾自地开车过去。“不过,跟前段时间比起来已经好多了。”

  海曙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黄文杰日常巡逻执勤的路段就是灵桥路,他对礼让斑马线的情况感受很深:“公交车就不用说了,一直做得很好,出租车现在也跟上来了。至于私家车,不礼让的至少减少了六成,毕竟一次被电子警察拍到或者被现场查处就要扣3分,还是很难受的。”

  边玩手机边过马路的,请抬起你的头来

  记者昨天在现场观察时发现,一名女孩一边过马路一边低着头玩手机,她身前两个车道上的小轿车都先后减速停了下来。可女孩还是不紧不慢的,头一直没有抬起来,根本没注意到身边的车辆,就连停车礼让的车子鸣笛提醒也无动于衷。

  刚刚巡逻至此的民警朱萌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这个路口看到的情形还要让人无语。

  当时,过马路的是一个小伙子,本来他也是在斑马线上走得好好的,两边的车子也都停下来给他让行,可他一直低着头玩手机,根本没有注意到斑马线的宽度,结果竟然斜线走路,走到斑马线外面,撞上停车让行的车子。小伙子不仅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责怪司机开车撞人。

  对此,朱萌提醒说,文明礼让斑马线不只是要车让人,也要行人礼让车辆,特别是“低头族”,过斑马线的时候一定要抬起头来,快速安全地过马路。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