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中国皮都平阳“变身”宠物小镇

2016-06-16 15:36: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乐静

  泰迪、金毛、苏牧、哈士奇……以后出门旅游再也不用把爱犬留在宠物店了,可以带着萌宠一起游玩。这个地方是浙江平阳,这里被授予“CKU宠物文化示范基地”称号,这里正在打造“宠物小镇”。

  2016年对平阳而言,注定不平凡。经历了粗放型经济的污染之殇、全球金融风暴的切肤之痛,平阳从曾经的制革大县逐步走上宠物时尚产业“特色小镇”的蜕变之路,着力打造区域经济新供给。

  制革大县兴盛一时

  上世纪80年代末,温州的皮革加工业兴盛一时。不夸张地说,当时国人穿的皮鞋,三双里面就有一双是“温州牌”。除了皮鞋,皮包、皮带等也是温州的标志性产品。

  廉价的劳动力、密集的皮革产业集聚,曾为温州带来GDP增长的“黄金10年”。那时的平阳水头还是个人口仅10万人的小镇,却占据了全国25%的生皮产量。2002年前,水头镇孕育出1057家制革企业(大部分是竹类结构、油毡封顶),每年的总产值达37.29亿元,出口供货值10.68亿元,税收达1.69亿元。

  皮革是平阳地方财政的“大头”。让平阳人无奈的是伴随经济快速发展而来的污染创伤——2003年,水头制革基地污染案被国家环保局列为全国十大最新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和浙江省九大环境违法案件之一。

  鼓了腰包却破坏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平阳人开始在困境中反思。

  “五水共治”促转型

  2013年,浙江正式吹响“五水共治”的号角,温州成为重点实验区。在这场关乎生存的“战役”中,平阳县相关部门对制革业进行了多次整合、升级,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平阳县副县长彭杨介绍,平阳将治水和“三改一拆”结合,彻底整治水头制革行业,代价是县财政每年损失1.5亿元,影响工业增加值增幅15个百分点以上。但近三年的整治实现了两个转变:1261家重污染的制革企业精简到了39家;成功实现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提升。据平阳五水共治办公室统计,2016年1至4月底,平阳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5亿元。

  另外,平阳还提出“消灭黑臭河、劣V类水三年行动计划”。县治水办定期开展河道巡查,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发现脏乱差等问题以督办告知单形式及时交属镇(乡)治水办调查处理;建立县领导“两包三挂”实效考核制度,将“五水共治”重点工作纳入县领导考绩考核范畴;面向社会设置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和组织监督。

  “通过持续性的治理,目前当地水质从五类水已提升到二类水的标准。”在彭杨看来,一次又一次的产业融合浓缩,凸显的正是平阳对产业优化精益求精的坚定决心。

  激活新兴区域经济

  在政府对制革这个高污染行业进行改造的同时,素来商业嗅觉敏锐的平阳企业家开始尝试用猪、牛皮的二三层下脚料,制作和加工适合宠物狗磨牙和玩耍用的狗咬胶系列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开发出当时国内还无人涉足的“宠物产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低到高、从分散到集中、从简单到规范、从单一到全面、从自主到标准、从初加工到精细化,走过阵痛期的平阳的宠物产业,衍生发展出的行业已逐步成为极具竞争力和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

  彭杨告诉记者,目前平阳县共有宠物用品企业22家,年产值达40多亿元,产品种类已发展至几十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宠物咬胶占全世界咬胶食品市场份额的60%以上,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宠物咬胶食品生产基地。更让平阳人自豪的是,平阳县获得了两张国家级金名片:全国唯一的“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如今,平阳正在筹划如何把这张“皮”从“薄”做到“厚”。

  “宠物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而特色小镇建设也给了我们这样的新兴行业一次发光的契机。”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照波这样说道。

  他表示,全球以宠物用品、宠物食品为主的产品市场规模预计达数百亿元左右,而国内市场尚处于起步培育阶段。另外,欧美等发达国家宠物产业的增加值已经占到国家GDP比重的2%至4%,而中国宠物产业的增加值仅占GDP的0.2%左右,空间巨大。

  目前,平阳现有宠物产业产品序列主要集中于宠物咬胶等产品门类,产业链、产品链拓展空间很大,面临着极佳的发展机遇。

  未来5年内,平阳将打造出一个集生产、研发、展销、居住、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特色小镇。“宠物小镇”将大力发展宠物用品产业,并以此为核心,融合发展休闲旅游业、生态农业,引导形成具有平阳特色的宠物休闲旅游业。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