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姜家镇的“凤凰涅槃”

2016-06-16 15:32:53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程海波 江建新 汪永明  
  即将对外开放的文渊狮城。
  改造前的姜家镇街景。
改造后的姜家镇街景。

  一场自北向南的大暴雨,让千岛湖的水位急速抬升了好几厘米。

  距离姜家镇不远、千汾公路旁遂安野鱼馆的汪国平,悠闲地在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笑着嘟哝了一句,今天总算可以给自己放个假了。

  此时,在姜家产业区块管委会一间办公室里,汪永明正仔仔细细地校对区块建设图片宣传样稿,再过一个星期,“狮城归来”文渊狮城开园暨第三届狮城庙会将在端午节这天如期举行。

  在姜家镇上住了一辈子的胡锡坤,望着新房子窗外不远处雨中的墨香湖,不由得又想起了那幢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老房子所在的那个老粮库半岛,正在改造成精品民宿,明年年初就要对外营业了。

  作为亲历者,他们见证了这个小镇近二十年来的繁荣、没落和新的崛起。同时,每一个人心里,都对小镇的明天充满了期待。

  曾经的工业重镇

  姜家镇的建镇历史并不长,几乎与千岛湖“同龄”,居民也大多是从原遂安县城狮城迁移而来的。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为解决狮城三千多非农业人口的就业问题,县里和镇里先后在姜家创办了十余家工业企业。

  出生在狮城南大街的胡锡坤在淳安钢铁厂建厂的第二年,就进厂当了一名工人。“我们厂是1970年建的,那时候,厂里光是正式职工就有200多人,还是市里直管的企业。”

  不过,淳安钢铁厂的“好日子”只延续了十多年,就因为能耗高而走上下坡路。

  “我1987年到厂里打零工,厂里的效益已经不是很好了。”家住钢铁厂边上的汪国平在厂里干了不到一年,就到镇上去开了一家小食品店,“十几个厂加在一起有好几千名工人,所以街上还是很热闹的。”

  直到1994年汪永明调到镇里当文化员时,姜家镇仍旧是淳安西南片最热闹的“工商业中心”。

  “大概是从1996年开始,街上的人气就慢慢差下去了。”后来,汪永明在编纂《姜家》一书时,曾细细梳理过姜家发展的脉络,“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国家层面的,就是从1996年开始,国有集体企业开始转制了,另一个是出于对千岛湖水环境保护的要求,县里对重污染高能耗企业实行关停并转。”

  提及淳安早年的重污染企业,位于姜家镇的原淳安造纸厂当属其中之一。现在的面积达数百亩的百琴湖,原先就是造纸厂的生产污水“排放池”。

  “那个水黑得真的是像墨一样,很远就闻到一股臭味,有时候上面还会飘着一层白色的泡沫。”那时,汪国平每次从家里到镇上去,都要经过这片散发着异味的一湖水。

  造纸厂关停之后,百琴湖的水质开始慢慢转好,然而此时已改为卖水产的汪国平,却不得不面临又一次转行。“到了下午四五点钟,街上就看不到什么人了,好多小店都开不下去了。”

  “我们厂是1997年5月16日正式停产的。后来,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职工,除了年纪大一些的还留在镇上,大部分人都离开了。”下岗后,双职工的胡锡坤和妻子每个月只领取240元的生活费。

  原本生机勃勃的工业重镇变成了人气冷清的“边缘小镇”,镇上的常住人口也从鼎盛时的8000多人锐减为2000余人。而据淳安县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00年,姜家镇工业产值仅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1%。

  姜家镇的发展从此陷入了长达八年之久的低谷。

  艰难的“重生之路”

  一页一页地翻着姜家产业区块十年发展图片宣传样稿,里面每张照片所记录的瞬间,汪永明说都仿佛历历在目。

  1998年,喜欢写写拍拍的汪永明兼任了镇党政办主任的工作。“其实,工业走入低谷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要挖掘姜家的山水人文资源开展旅游招商,但当时发展旅游的条件确实还不是很具备。在经过一些初步的调研后,到2002年,镇党委政府才把开展旅游资源招商和发展旅游产业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工作方向上的重点还是工业、农业。”

  那时候,从姜家到县城,每天只有两三班客船,陆路则需要绕上很大一个圈子,而且路况也不好。如此尴尬的地理位置,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死死掐住了姜家转型的脖子,招商引资举步维艰,经济发展始终徘徊不前。

  汪国平早就结束在镇上开店摆摊的日子。他先是考了驾照开货车跑运输,后来觉得太辛苦,又买了辆小车为一些单位提供租车服务。慢慢地,他从一些镇干部那里听到了很多有关姜家发展的新名词,心里也悄悄打起了小算盘。

  2005年12月21日,横贯淳安东西的千汾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正是这一年,淳安县委县政府在经过长达数年的调研之后,终于从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出发,明确了要把姜家打造为淳安经济建设的新空间、休闲度假的新亮点、产业发展的新平台。

  “从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对姜家发展来说是最关键的一段时间,其中,县委县政府作了两个重要决策,一个是确定了姜家以旅游、休闲、度假为特色的综合产业发展方向;二是成立淳安姜家产业区块管理委员会。”几个月后,汪永明调入姜家产业区块办公室工作。

  还在当司机挣钱的汪国平,果断拿出十几年的积蓄,在千汾公路旁建起了一栋楼房,“路一开,农家乐生意就来了,这个早就看准了。”

  胡锡坤虽然不懂什么叫涅槃重生,但作为镇上的老居民,明显感受到一些变化正在发生。从2007年开始,姜家镇在全县率先在城区实施立面改造,原本普普通通的房子,被刷成白墙,又添了青砖、黑瓦、披檐、骑楼等之后,面貌焕然一新;两个入城口,也相继建起了带有狮城模样的标志性建筑;原先隔着湖的知青点,也变成了龙川湾景点等等。原来冷清的街道,因为一群群操着不同口音的外地游客的到来,而渐渐有了“温度”。

  2012年4月27日,中央电视台联手浙江卫视,对狮城进行为期5天的水下直播,让全国的电视观众都对水下的狮城给予了热情关注,姜家这座小镇也随之名声大噪。

  感触最深的还是汪国平,自从千汾公路通车后,野鱼馆的客人如他所想的那样,慢慢多了起来,特别是千汾线的绿道完工后,客人就更多了。

  “不是双休日都有很多骑行的客人,连我自己都想不到。”一年下来,汪国平的遂安野鱼馆光是骑行客都要接待数千人。

  姜家,正不断积蓄能量,期待“满血”归来。

  归来的“乐水小镇”

  2016年春节前,胡锡坤搬出了老粮库半岛的房子,住进了镇里新建的公房。

  直到有一天看到西坡精品民宿的规划图之后,胡锡坤才突然发现,原来居住了二十多年的这块地上,可以做得这么有“文化”。

  只要有客人,汪国平现在每天早上都要到镇上去采购食材,菜场的正对面,就是即将对外开放的文渊狮城。

  对于汪国平来说,这个旅游综合体项目,以及甘坞房车营地和已经开工兴建的锦和千岛湖安麓酒店等,也许很快就会给他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所以,他对这些项目的进展情况,也比一般的人关注得多。

  在姜家镇的规划蓝图上,将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未来的“乐水小镇”,总投资将达46亿元左右。预计到2019年,“乐水小镇”将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并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姜家从工业重镇成功转型为旅游小镇,经历过彷徨、挫折,但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我们要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表示,通过“乐水小镇”建设,不仅可以助推姜家镇经济社会发展,甚至还将带动整个西南片区周边界首、浪川、汾口等乡镇的发展,“成功转型后的姜家,已经成为千岛湖旅游的副中心。”

  事实上,水下古城就是千岛湖旅游的副中心和“乐水小镇”的一张王牌,而且这张牌已经漂亮地打出了。

  “我们常和别人说,千岛湖才是最有文化的湖,它把一千多年的文化藏在了肚子里,所以我们的文渊狮城项目,也是围绕着千岛湖的文化、水下狮城文化和姜家独特的自然景观展开的。”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林瑾笑称。

  自从《姜家》这本书出版之后,它就成了姜家对外招商引资的“宝典”,经常有客商拿着这本书来咨询汪永明。在姜家工作生活多年的方仙红对汪永明说:“以前对姜家最大的感受就是简陋冷清,觉得没什么特别,看了这本书之后,觉得姜家真是个好地方,而且现在的建设和产业发展感觉比其他乡镇都更有风格和特色。”

  胡锡坤有空的时候,还是会去老粮库那个地方转转。他说,他看到过汪永明曾经拍过的一张姜家镇全景照片,里面就有他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还有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很好看。

  汪国平的遂安野鱼馆现在已经挂上了县里颁发的“千岛湖民宿”的牌子。他相信,等明年油菜花和桃花再开的时候,街上的游客人群一定会更多,他的生意自然也会更好。

  当然,对于“乐水小镇”上的每一个人,明天都会更好。

  让绿水青山为民众带来红利

  王俊勇

  姜家镇的“浴火重生”,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结出的丰硕果实。在以前,一些地方也走过弯路,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当成了二选一的选择题,只要“金山银山”,不顾“绿水青山”,结果前行之路越来越窄。

  幸好,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绿水青山”是根基,根基扎实了,才会有“金山银山”的硕果。姜家镇的“重生之路”,符合人与自然共赢发展的理念。把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作为核心竞争力,必将获得丰厚的馈赠。

  绿水青山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成为金山银山,它需要以科学的发展理念为导向,需要建立完善的生态发展与保护机制。从2013年开始,杭州对淳安的考核不再涉及工业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等相关指标。不以GDP论英雄,从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上促进了淳安的“凤凰涅槃”,促进淳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红利。

  对于人民群众来说,绿水青山既是安身立命所在,更是发展的不竭之源。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