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践行美丽中国 ?浙江新型城镇样本”系列报道②——秀洲新塍镇
新产业带来新内涵 "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逐步成型

2016-06-16 15:42: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叶嘉妍

  编者按:德清莫干山镇的“民国风情小镇”正散发魅力,吸引高端产业驻扎落户……

  海宁黄湾的“生态工业新城”正在拓宽绿色致富之路……

  秀洲新塍的“健康养生古镇”初显雏形,养身、养心、养神成旅游招牌……

  近年来,浙江大地上的特色城镇纷纷“崛起”,探索模式也是各具形态,从绿色升级到产业转型,从内涵提升到品质打造,各地根植于本土特色文化和优势产业,在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城市自身品质的过程中,打造出了一批浙江城镇发展的鲜活样本。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浙江城镇发展又迎来新的机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迈开大步子的特色小镇,探秘其发展的宝贵经验。

小蓬莱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记者 叶嘉妍)“这个背景不错,我们合个影!”“好,一、二、三……”一张合影定格在江南五月的氤氲中,照片中的背景是一座肃穆华丽的“山”字形小公馆,边上白墙青砖复古式建筑俨然有序,这是秀洲新塍镇民国影视基地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而照片中的两个姑娘来自杭州,这是她们的毕业之旅。

  近年来,新塍镇凭借自身的颜值、内涵以及新潮的思想引来了越来越多的“爱慕者”,特别是来自上海、苏州的游客,对其更是大竖拇指。

民国剧场

  融“景”于镇的新探索  给千年古镇注入新内涵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千年古镇,一边是临水而建的全木结构古式老民宅,经过房前仿佛就能听到吱吱呀呀的开门声;一边是集聚着民国风情建筑群的影视基地,这样的组合给新塍人带去了新奇与期待。

  城镇化发展历程中,古镇的保护与开发有时往往自相矛盾,若要不背离初衷,新开辟的产业必要与小镇能够完美融合。民国影视基地的建筑群就有着这样特别的属性,它特别但不突兀,巧妙的融“景”于镇,已逐渐成为新塍镇的一部分。

  这个民国剧场重现的是民国时期著名建筑的文化盛景,主要是以民国历史为主要主题的特色广场。目前,该区域入驻的业态分别为电影博物馆、海报展示馆、茶吧、陶艺馆、道具陈列馆等,整体将在2016年10月1日前开业。

  而新塍镇的“古”,不仅流转在这些建筑景观里,更是流转在她千年历史的文化积淀中。正如新塍镇镇长徐进明所说,新塍镇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五大文化”远近闻名。

古镇风貌
千年古刹能仁寺

  以新塍塘和古银杏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千年古刹能仁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新塍小月饼、蟹叉三馄饨、蒸缸羊肉等小吃为代表的美食文化,以元宵民俗文化节和新塍纸凉伞为代表的民俗文化。

  正是这些历史与历史的联结,文化和文化的交织,才绘就了新塍镇这一幅波澜壮阔的文化地图。

  健康养生古镇”逐步成型 绿色升级打造中国乡村半马赛道

  就在前段时间,新塍镇实现了全镇范围内的生猪退养,低小散的养殖户全部“撤离”,只留下一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场进行规范的提升改造,目前也已实现零排放,零排污。这对新塍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告别了曾经的臭气熏天,如今新塍镇“返璞归真”,进行着绿色升级,一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的生态蓝图正在缓缓打开:温泉区、健康产业区、文化旅游区和品质居住区正在逐渐成型,“温泉养生+古镇养心+民俗文化养神”的内涵也正在成为新塍的一大品牌。

  在整个健康养生古镇建设过程中,新塍镇农村道路的改造提升也是一大亮点。

  “以前的乡村道路又小又泥泞,而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有车,但只有3米宽的路,在两车交汇时根本没法动弹。”徐进明透露,这样的道路马上就要变为历史,新塍镇提出了农村道路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着重改造的农村道路为28.8公里,力求解决农村道路目前存在的“肠梗塞”、交通拥堵及安全隐患等问题。据徐进明介绍,目前已经有两批工程已经开工,另一批也会在今年8月份开工。

  如今,在新塍镇的乡间小路穿梭,你会发现一条路面平坦的美丽“绿道”,道路两旁成排的水杉树挺拔齐整,延绵不断向前延伸,边上村庄民风淳朴,春花秋稻,风景秀丽。

  “这就是我们推荐的精品线路之一,也是我们正在打造的中国乡村半马赛道。”徐进明告诉记者,这条乡村半程马拉松赛道由新城新镇路开始,经过环镇西路洪新公路,途径7个村,分别是新庄村、田福村、万民村、潘家派村、徒门村、火炬村、富园村,可以在这里徒步、跑步、骑行……

  未来,为推进健康养生古镇的深度发展,新塍镇将进一步优化三产氛围,强化招商选资,加速旅游发展。

 
标签:健康 养生 古镇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