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青田小舟山乡

2016-06-16 14:48: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小舟山乡是青田县辖乡,位于青田县东部。该镇自然资源及民俗文化丰富,镇内经济发展较快。

  2013年3月,小舟山乡的一个浪漫创意油菜花,让许多网友为之惊艳,纷纷慕名前来观赏,这也让小舟山农民看到了一条致富路。9月,在同一片田地设计创意种植的“marry me”求婚稻田再次成为亮点,进一步推进小舟山乡村旅游、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些创意耕种的成功打造给小舟山乡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启示。2013年秋季,小舟山乡政府利用闲置土地将农业创意耕种规模扩大,打造一个创意油菜花庄园,引导农户尝试从“种田地”到“卖风景”转变,带领农户走观光农业、创意经济的致富道路。

  小舟山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记载开始稻田养鱼。素有“大海养鱼大舟山,稻田养鱼小舟山”的传统美称。1985年,国家农业部将该乡作为“稻田养鱼示范点”召开现场会进行示范推广。全乡稻田养鱼面积达3400亩,约占水田总面积的90%。2000年10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务副委员长的费孝通同志欣然为该乡题词:“中国田鱼村”。在小舟山村东侧,接连成片的千亩梯田,景色十分壮观。要以此为中心,构建小舟山乡“万亩无公害稻鱼共生基地”,形成以“田鱼—水稻—村寨—梯田”四素共构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清光绪《青田县志》中就有“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在稻田及圩池中养之”的记载。小舟山稻田鱼通体鲜红,外形美观,虽出自稻田而无泥腥味,肉嫩味可口,鱼鳞片柔软可食,营养十分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