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桐乡濮院镇

2016-06-16 14:42: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濮院镇地处长三角平原腹地,沪、杭、苏中间节点位置,被誉为“鱼米之乡、百花盛地”,历史上曾以“日出万匹绸”成为“嘉禾一巨镇”,是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之一。

  濮院气候温和,水网密布,土地肥沃,历经88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镇街区至今保存完好,历史遗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风雅质朴,古韵悠悠。2015年6月,浙江省37个小镇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濮院作为“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成功入选,成为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因毛针织产业发展壮大而获得“中国羊毛衫名镇”、“中国市场名镇”、“中国毛衫第一市”、“中国大型品牌市场”、“全国百佳产业集群”、“中国最具商业影响力专业市场”、“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中国羊毛羊绒服装第一镇”、“中国纺织服装商业20年杰出市场”、“全国百强商品交易市场”和“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濮院镇在中国乡镇综合实力500强中列第80位,在中国乡镇投资潜力500强中列第19位。是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环境优美小城镇、国家卫生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科普示范镇等。

  濮院镇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宜居宜游的历史文化与时尚购物集聚区。濮院自古风俗淳厚,崇礼重耻。一年之中,有诸多节日,各具旨意。每届除夕,合家团聚,喜辞旧岁;元旦降临,爆竹喧天,欢度新春。或者选择良辰,烧香祀祖,祭天拜地、祈求赐予福泽,俾使商贾获利、五谷丰登;或则同宗共族,邻里好友,相互往来,为婚嫁吉祥作庆贺等,相沿成习。

  时濮院镇上的茶馆几乎遍及街巷,每天天未亮,茶馆里就已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了。茶馆是绸镇的新闻和经济信息中心,人们在茶馆里话桑麻,议行情,许多种田、养桑的经验都通过茶馆传播的,做丝绸生意的更把茶馆看成是临市面,谈生意经好地方。濮院的茶馆大多临水面街而筑,这样汲水方便,茶客们进出也方便。古时除了节日和传统庙会,茶馆就是热闹的公共场所,打拳头卖膏药的,推销梨膏糖的,唱小曲儿的都往茶馆跑。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