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义乌佛堂镇

2016-06-16 14:3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佛堂镇素有“小兰溪”之称,为浙江四大古镇之一。发达的商埠经济,营造了古镇佛堂极其深厚的商业文化历史底蕴。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佛堂古镇素有“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教圣地”的美誉,以其突出的佛教文化、古商业文化和古民居文化,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相传南朝梁代(502-557)天竺高僧达摩云游至此,恰逢义乌江洪灾泛滥,遂投磬江中,化为渡船,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百姓。后人感其恩德,于投磬处募建“渡磬寺”,寺内有楹联“佛光透彩传万代,堂烛生辉照八方”和“佛堂市兴永千秋”,后人遂名此地为“佛堂”。

  雕刻艺术的博物馆。佛堂古镇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拥有2000余米的老街,留存了大批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见证了佛堂繁华的历史,集佛堂本土特色的木雕、石雕、砖雕“三雕”文化于一体,被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誉为“雕刻艺术的博物馆”,佛堂吴宅、友龙公祠、留轩学堂等一批省、市文保单位极具保护、开发和展示价值;古民居苑的古朴建筑,跨越整个明清时期,充分体现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历史风貌,打造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展示基地。

  如画江埠景色怡人。义乌江是钱塘江的支流,直通金华、兰溪、安徽和杭州,而且义乌江从佛堂再往上游,因水位太低,大船无法通行,所以在古时候,佛堂成为整个义乌的农副产品、各种商品的集散地。目前,在义乌江边的游埠码头,已经恢复9个,全长约1000米,投资2000余万元,千年古镇,古韵如诗,风景迷人,走在鹅卵石的游步道上,仿佛穿越时光,回眸旧时商埠繁华景象。

  非遗项目种类繁多。老街上积极引进各类非遗文化产业,百子灯、木活字印刷、义乌道情、义乌红糖、车木、打锡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佛堂古镇的传统文化魅力。

  艺术氛围浓郁。佛堂古镇在2015年被评为佛堂老街特色商业示范街,乌克兰国家艺术家联盟中国创作基地、高校写生基地、艺术区的建设,使整个古镇充满艺术气息。

  人文气息浓厚。佛堂古镇人才辈出,达摩、傅大士、陈大成、徐侨、金台等历史名人。佛堂政府为了纪念南宋理学家徐侨,据记载,徐侨是婺州义乌靖安里陇坡(今浙江义乌佛堂镇王宅桥西村人)人,南宋政治家、理学家,中年辞官归里,家居十余年,热心传播理学,以博学、刚直、显达而煊赫于世。其代表作《读易纪》、《续史纪咏》、《杂说》、《竹门》、《后坡》、《咏拳石菖蒲》、《送施持正司理解官》等闻名于世,影响深远,是经典传世之作。

  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佛堂古镇区域面积134.1平方公里,是义乌市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副中心,义西南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处在义乌“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义西南“一翼”的西北位置,是义西南产业带的重要产业组团。地处杭金衢、金丽温、03省道、涌金、金义东快速通道、浙赣线附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位于义乌市南部,距离国际商贸城15公里,距东阳横店30分钟车程,距义乌机场与高铁站近20分钟车程,距杭金衢、涌金高速出口5-10分钟车程。

  佛堂古镇荣誉众多。佛堂古镇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实验)小镇、浙江省特色商业示范街、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等荣誉。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