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泰顺司前畲族镇

2016-06-16 14:29: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是全省十八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地处飞云江源头,是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珊溪水库水源涵养区,林地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境内拥有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拔1611米的“温州第一高峰”白云尖。拥有国立英士大学旧址、狮子岗新石器遗址、徐奭徐履状元故里、圆州古村落、洄澜古桥等历史遗存,发展精品水果采摘观光园8个,特色农家乐10余家,年接待游客30万多人次。

  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阳历4月初)定期举行“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游客可以尽情欣赏畲族风情文艺汇演,品尝“乌饭宴”和畲乡红曲酒,体验畲族传统婚嫁习俗、畲歌对唱、斗牛、舞龙、舞狮、腰鼓、木偶戏等畲族风情表演,2014年“三月三”成功升格为浙江省首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民族节庆品牌逐步打响。

  十月红曲酒文化节。畲乡红曲酒作为畲族重要的特产之一,每年农历十月份为酿制红曲酒的最佳时节,全镇居民统一选择一个良辰吉日,家家户户在家门口蒸糯米饭,酿制红曲酒,活动当天还有竹竿舞、畲族风情表演等游客体验项目,中午安排丰盛的“糯米饭宴”,让游客流连忘返。

  生态旅游项目一:畅游飞云湖。飞云湖景区属珊溪水利工程拦江截流而成,是温州500万人民的大水缸,拥有35.4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飞云湖西连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倚石垟林海及景宁南部山恋,属浙南最大的湖泊。景区内分别由葫芦岛、七星岛、梅坑底、洞背洞等自然景观构成。飞云湖碧波浩渺、青山屏立、白鹭栖息、云虹飘渺。飞云湖不但是文泰两县的交通枢纽,也是水上旅游、度假休闲、鱼飞虾舞的生态乐园。另外,司前畲族镇内的10余家特色农家乐所烹制的飞云湖鱼头色香味俱全,不亚于千岛湖鱼头的美味。

  生态旅游项目二:登顶温州第一高峰乌岩岭白云尖,体验生物王国负氧离子“爆表”的天然氧吧。司前畲族镇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主峰白云尖,海拔1611.3米,登此峰巅,遇天气晴朗,隐约可见府城温州。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金雕、云豹、金钱豹、黑麂、鼋、金斑喙凤蝶等8种,是我国重要的黄腹角雉保种基地,是“中国黄腹角雉之乡”。乌岩岭是浙江省第四大河飞云江的发源地,水资源条件优越,天然水质良好,有机质含量低,达到国家地面水一级标准。其土壤、水、空气、动植物体的重金属元素与有毒物质含量,大大低于环境明显污染区域的相同物质的含量,专家们称乌岩岭是“动植物的最佳净界”,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19000个以上,“天然氧吧让你醉醉的”。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