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浙江一批特色小镇考核成绩单出炉 什么最吸引游客?

2016-06-15 17:04:1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记者 曾卫 曹美丽 杜金明

  端午小长假期间,旅游大省浙江的一批特色小镇迎来了一次成果检阅。浙江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考核成绩单近日出炉。此时,恰逢浙江特色小镇与资本对接峰会在宁波举行,“特色小镇拿什么吸引游客”的话题,也成为参会各方热议的焦点。

  以发展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概念最先在浙江省得到实践,去年6月份,浙江在全国率先公布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新近公布的特色小镇年度成绩单中,这37个被考核的小镇,有7个被评为优秀、9个良好、17个合格,还有3个被警告,1个被降格。在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看来,做好特色小镇,优胜劣汰的制度设计很有必要。

  翁建荣:我们实施落后退出,优胜者上的动态管理制度,对完不成年度目标的,予以降格警告处理。(这一批有)3个黄牌警告,黄牌警告之后今年做不好明年退出,我还要约谈他们的领导。

  尽管考核有优秀也有降格,但是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整体上初见成效。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已经吸引了3300多家企业入驻,而且做到了各有各的鲜明特色和产业区分。西湖云栖小镇依托于阿里巴巴云公司,现在园区内已有涉云企业80多家,逐步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在传统产业方面,诸暨的袜艺小镇生产了全国70%的袜子,并发展为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形象标志的特色小镇产业。

  湖州吴兴的美妆小镇盛产各类化妆品,也是浙江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镇长朱建忠坦承,看到第一批小镇的考核结果后,压力很大。不过,对于打造具有芬芳产业链,同时又吸引游客的美妆小镇,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心得。

  朱建忠:一个特色小镇,单单有产业也不行,产业跟旅游文化如何结合?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规划,我们规划了全国第一的化妆品博物馆,我们规划了化妆品检测中心,还有化妆品透明工厂。将来建成以后,可游可玩可买东西。

  浙江发展特色小镇还有更高的目标。浙江省政府去年4月份就宣布,将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忠认为,未来三十年,特色小镇的产业生态升级,还必须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

  陈建忠:三十年前是农民创业的时代,鲁冠球、宗庆后等农民企业家一代一代发展起来。浙江未来三十年靠科技创新,这就是我们今后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在产业的生态上下足功夫,否则还是在传统的地方做,我们没有出路和未来的。

  实际上,如何发展特色小镇不只是浙江一个省的课题,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发展为专业特色小镇。

  央广点评:特色小镇将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镇经济不再局限于发展旅游,还可以作为特色产业聚集的生态园区。这样的发展思路其实在国际上早已得到验证,“产业+人文”的小镇经济是现代经济的一种重要发展模式。现在,我国也把特色小镇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浙江的实践效果来看,打造“又特又强”的特色小镇,不但可以丰富产业人文特色,推行开来,更有可能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