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在宁波召开 浙江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模式引关注

2016-06-15 17:02:09 来源: 杭报在线 作者: 程鹏宇

  新一波城镇化浪潮正在形成。

  今天,以“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首届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在宁波召开。在论坛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演讲中均透露出了这一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APEC(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首个以城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级别活动,也是中国城镇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在论坛中,APEC成员经济体还就城市包容性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绿色、智慧、创新城市发展,推动APEC城镇化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发出《宁波倡议》,旨在推进亚太地区城镇化进程,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和绿色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和改造、城市发展创新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享城镇化发展红利。

  宁波的城镇化模式就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样本。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1.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1.8:1,连续13年保持缩小态势;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奕君在昨天的论坛上介绍,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宁波在培育和发展卫星城、中心镇和特色小镇,推动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宁波路径”。

  卫星城正是宁波城镇化体系中关键的一环。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慈城、溪口、石浦、泗门、周巷等8个卫星城培育初见成效。以宁波全市10.6%的国土面积吸纳了全市12%的常住人口,镇均GDP达到72.6亿元,建成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1.5万。

  “小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通过自身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的增强,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实现产业、农村和城市融合发展。”宁波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杨兵杰介绍,宁波通过有序推动卫星城农业向规模经营区集中、工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实现各类产业园区与城市互为依托、相互促进。

  此外,宁波在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和老城有机更新、智慧城市建设、城镇化投融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户籍制度改革以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等方面也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其中,预计到今年9月30日,宁波全市将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也引起了APEC成员国的广泛关注,这种“非镇非区”模式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已经吸引了3300多家企业,完成投资480亿,其中有5个小镇投资已经超过20个亿。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