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转型跨越“新引擎”——台州“特色小镇”建设综述

2016-06-15 17:00:29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叶晨阳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十三五”期间,台州发展要以“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为新坐标,按照“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勇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的总要求,以“三大历史任务”为总抓手,比学争上游、干出新业绩。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台州改革发展的实践有了坚强的理论指引。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凭借体制机制优势,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但是,随着体制机制先发优势的弱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些传统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竞争力开始下降。

  新常态下,台州如何再创辉煌,走出一条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路?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谋划培育建设了一批省市级“特色小镇”。这些小镇大部分位于城乡接合部,区位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是台州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战场,是发力供给侧改革的一大抓手,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平台。据统计,三年内,这些小镇需完成投资652.78亿元,今年前四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8.66亿元。

   梯度培育,小镇产业特色鲜明

  一条条宽敞的马路,一幢幢高大的厂房……走进路桥区蓬街镇“沃尔沃小镇”吉利V项目建筑工地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沃尔沃小镇”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胡三争说,小镇以吉利V项目为依托,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建设汽配园区、汽车运动文化园、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2020年小镇基本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值700亿元的规模,实现税收25亿多元,集聚人口近3万人。今年年底,小镇要实现台州产首辆沃尔沃轿车下线。

  汽摩配是台州一大传统制造产业,在培育创建“特色小镇”过程中,我市注重整合挖掘提升这些传统产业,使小镇彰显台州产业升级、高端要素集聚和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建设中不追求“大而全”“大而广”,力求产业“特而强”、形态“精而美”,生产、生活、生态和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功能叠加不“散而弱”,力求“聚而合”。

  目前,省、市级公布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依托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造类小镇就有八家,占台州全部入选数的三分之二;同时依托优秀旅游资源和优美自然环境打造旅游文化、健康类小镇,产业特色鲜明。像“天台山和合小镇”,以天台山和合文化为主轴,五年计划总投资56亿元,打造集佛道寻踪、养生度假、文化旅游、艺术创作、宜居宜游的休闲圣地。

  小镇培育则始终按照梯度方式进行,做到培育一批、创建一批、命名一批。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先纳入培育名单;条件成熟的纳入创建名单;完成创建目标要求并验收通过的,认定为“特色小镇”。申报省级“特色小镇”时,从市级“特色小镇”中择优推荐。

   创新机制,高端要素向小镇集聚

  近日,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获得2.5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这是全省七个获批专项建设基金“特色小镇”中获得资金最多的一个。

  “特色小镇”建设往往投资体量大、密度高,单靠一方筹资难以建成。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特色小镇”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小镇所在县(市、区)积极探索政府、央企、国企、民间资本等多元的参与模式,大胆创新采用PPP等方式加快小镇内各项目建设。

  “目前,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还获得农发行项目资金授信30亿元,天台县向国开行融资7亿元小镇专项开发资金;椒江‘绿色药都’、温岭‘泵业智造小镇’正以PPP形式推进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使得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高端要素不断向小镇集聚,镇域内逐渐形成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紧密结合的产业生态系统。眼下,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共有模具专业高级技术人员、研发人员80余人,国千、省千人才各一人。在仙居“神仙氧吧小镇”,投资约十亿元的SPA养生度假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致力打造国际高端美容养生基地,其投资商为江西登云国际集团。

   加大扶持,小镇发展活力迸发

  半年多时间,光陆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正聪到温岭“泵业智造小镇”的次数已有六次。再过几个月,他的企业就要入驻小镇。叶正聪说,是小镇良好的投资环境让他欣然前往,准备在此投资两亿元生产泵与电机项目。

  项目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为加快项目落地,激发小镇活力,我市各地不断优化项目审批环境——建立“特色小镇”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企业“零地”投资项目,政府不再审批,全面实行企业独立选址项目高效审批,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针对小镇土地指标短缺问题,市里在安排项目时也进行了适当倾斜,优先予以考虑,优先推荐其列入省重点工程、省重大产业项目,帮助争取上级“戴帽”土地指标。财政扶持方面,市本级“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市本级部分,前三年全额返还、后两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台州‘特色小镇’因改革而生,一出生就烙上了改革的印记,所以在政策扶持待遇方面也区别对待,不采用传统审批制,而是创建制,中间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不享受市级扶持政策;连续两年不合格的退出市‘特色小镇’创建行列。考核结果纳入市对各县(市、区)目标责任制考核。由于体制机制灵活,扶持力度大,目前各地申报和创建的积极性都很高,‘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我市经济转型跨越的新引擎。”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