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走进兰溪大型采风活动
“巷子文化”尽显古时繁华 兰溪“老南门” 商埠风貌露新颜

2016-06-07 21:0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古巷
 

  浙江在线6月7日讯(记者 叶嘉妍)一面是古时经济文化中心告天台,依山而建的古楼高高矗立,肃穆安详,一面是城墙脚下悠闲的喝茶人,围着一张方桌打牌麻将,不亚于成都巴适的下午时光……这里就是兰溪“老南门”。

  6月7日下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走进兰溪大型采风活动的媒体一行人走进兰溪“老南门”,在夏日的阳光下感受古城风韵。

  这个被当地人称为“南门头”的地方,相当于古代兰溪的CBD,承载着兰溪最为深厚的历史记忆。古时这里商户林立,寸土寸金,所以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巷子文化”,典型的商埠风貌留存至今。

  “这里的巷子很特别,每条巷子都只有0.9米到1.2米,非常的狭长,若一个人撑着伞可能走不过……”在探花巷口,讲解员边向媒体记者解说边比划了一下巷口的宽度。除了探花巷,目前尚遗存风筝巷、忠锡巷、绣衣巷、彩衣巷、曲巷、小巷等7条古巷弄。

  据1940年兰溪县城区街巷分布地图显示,兰溪沿江共有水运码头13个,城区有各类公所会馆18个,其中天福山街区内有张家码头、朱家码头、柳家码头、西门码头、水门码头、官码头6个码头;有绍兴会馆、东阳会馆和稠州公所3个会馆公所。

  在2015年9月,兰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区块——天福山街区,成为了全国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如今,该区域集中成片的历史建筑为典型的皖南建筑特色,虽然经过风霜侵蚀依然保存,见证了数百年来兰溪水陆商埠兴衰沉浮。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